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84期:第03版 教育

毛思栋:

力争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毛思栋是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21级在校学生,他在实习时发现企业在生产高精度扁钢丝(一种横截面为矩形的钢丝)的过程中,出现了钢丝宽度控制水平不高、产品合规率低、生产能耗高以及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较低等问题。对此,他和同学到图书馆查阅资料,经过6个月的摸索,研发出了扁钢丝张力调节控制系统。

该系统由张力调节控制模块和张力调节控制机构两部分组成,通过传感器检测扁钢丝在生产中的张力大小,将控制模块对实时检测到的张力与控制模块里已经进行建模的标准张力进行对比;通过伺服电机不断调整扁钢丝张力,实现张力的自动调节控制;通过张力的变化不断调整扁钢丝的宽度,使其形成闭环控制,最终达到高精度产品标准。

目前,该系统已申请了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当地一家企业进行了试生产。

毛思栋并未止步于此,而是计划成立公司,继续加大研究,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我要带动更多同学加入,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力争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谢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