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84期:第01版 首版

继承父辈好传统重上阳安立新功

阳安铁路二线站改工程量最大车站完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忙碌中的建设者

施工现场

本报讯(记者 刘强)5月16日,由中铁一局铁建公司施工的阳安铁路二线全线站场改造工程量最大的车站——汉中褒河车站最后一次封闭要点施工顺利完成。至此,褒河车站8股道及新增物流园的货1货2线、军专线、机待1线、机待2线将全部投入运营。

当日,骄阳下的褒河车站工地,热浪翻滚,气温高达32摄氏度,铁轨外表温度接近60摄氏度。

下午14时,伴随施工负责人杨忠民一声令下:“给点了。”近400名工人立刻甩开膀子,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从线路拆除、清理道床,到道岔整体纵移、连接龙口,再到填补道砟、起拨道、线路养护,各施工环节环环相扣,各小组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忙而有序。经过3个小时艰苦奋战,17时,褒河车站所有线路正式开通。

据了解,安全风险大、管理环节多、防护监控难是中铁一局站前3标施工的主要特点。具体而言呈现“五最”特征——全线并线作业长度最长,达到85公里;邻近营业线桥梁工程最多,涉及26座;邻近营业线施工路基区段最多,共19段;站场改造施工点最多,有9处;营业线顶进涵和接长涵最多,422座。

项目党支部书记杨金宝介绍说:“阳安铁路是40多年前,中铁一局8万名员工和数十万名民兵靠人拉肩扛修建成的,我们对这条铁路有很深的感情,该线是国家‘三线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天,我们就是要继承父辈好传统、重上阳安立新功。”

自2015年进场以来,中铁一局参建者积极发扬“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克服点多线长、安全风险大、征迁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使安全施工稳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部在符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既有安全管理规定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探索出一套邻近营业线施工来车预警系统。该系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中铁一局铁建公司国家专利的空白。开工以来,项目部实现无人身伤亡、无环保事故、无消防责任事故1250天。

据了解,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增建二线是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之一,全长329公里,共设有10个站前标段。建成后,将对缓解西南地区运输能力紧张状态,促进陕南地区经济发展、加速陕南地区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