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9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北斗“护航”精准定位火炬传递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实习生  童露雅)8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所属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十四运会火炬传递北斗定位服务系统”已经准备就绪,为活动保驾护航。

今年3月开始,中心先后完成了设备选型、数据解析、软件研制、平台搭建、实地测试五项主要工作,实现了“火炬手-芯片数据-地图”信息的完美对应。

北斗导航定位中心主任黄功文向我们介绍了定位芯片卡的使用流程:“火炬手或护跑员佩戴我们的北斗芯片,从永宁门到丹凤门,实时运动的信息就会显示在地图上,线路上带有火炬标识的红点,是火炬交接的位置,火炬手换了人,地图上会呈现出照片、工作单位以及个人成就和荣誉称号。”

为了让广大观众也能沉浸式参与火炬传递过程,中心还制作了二维码,微信扫码之后,这些信息都会显示在手机上。当火炬手靠近钟楼、永宁门等景点时,用户还可以进入界面,获取历史文物的图文介绍。“十四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我们还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改善观众的体验,展示我们先进的科技实力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黄功文骄傲地说。

北斗导航定位中心副主任赵红介绍,在陕西各地及省界外扩的15公里内,共有136个基准站接收从太空传来的北斗卫星数据,及时回传到数据中心。该系统进一步结合地理信息、互联网、移动应用、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经过不断地实地测量和调试,目前在平面内可以将精度控制在1至3厘米,一人一点,实时更新,信息一目了然。

此前,数据中心收集处理的数据信息,大多提供给测绘、地质等专业领域的用户。此次火炬传递服务系统,是他们将北斗服务重大赛事活动的首次尝试,迈出了服务大众、走进生活的坚实一步,即将接受全国观众的检验。中心还将拓展北斗在生活场景和行业中的应用,在公安巡逻、精准定位、道路行车、生态治理等方面开发新的结合点,让社会共享科技进步的果实。

交接有讲究

每位火炬手约跑50米

为保证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西安市区站)顺利进行,8月14日下午,参加首站火炬传递的百余名火炬手齐聚一堂,共同听取、探讨火炬传递过程中的细节问题。

会议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百余名火炬手们身着统一服装,每位火炬手都由专职志愿者进行流程讲解和咨询服务。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向火炬手讲述了火炬传递的概况、传递动作以及常见的风险与处置办法。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要求每位火炬手大约奔跑50米的距离,两位火炬手间进行交接时应正持火炬,采取双手持火炬、左右站立的姿势进行交接,不要在奔跑或者交接过程中作出危险动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