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6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坚守“生命禁区”铺就致富大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现在公路通了,牧民的农产品就可以很快运送出去,老百姓的生活会也会越来越好。”9月2日,中铁一局施工的全长90余公里的石渠通村公路德荣玛乡至真达乡油路贯通,德荣玛乡乡长拉绒满怀希望地对笔者说道。

石渠县,西北部与青海玉树州接壤,西南面与西藏江达县隔江相望,东南面与色达县、德格县毗邻,距康定696公里,离成都1070公里,境内平均海拔4500米,是川内最为偏远、海拔最高的地区,人称“生命禁区”。石渠县最远的村庄离县城有200公里,交通出行和运送货物至今还存在骑马和牦牛驮运的落后方式。

为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农村公路建设,石渠县从2015年开始规划了农村公路三年建设攻坚战。然而,在石渠县修筑公路谈何容易,这里的氧气含量仅有平原地区的60%,不要说施工,就是走路快一些也会气喘不已;施工机械因为缺氧,工效也直线下降。石渠每年落雪期长达7至8个月,有效施工期仅有半年时间。

2016年4月份,中铁一局进入石渠县进行农村公路建设。“三年来,我们的员工克服严重缺氧、气候变化无常的恶劣气候环境,解决物资运输距离远的难题,铭记责任与担当,卧冰尝雪、与狼共舞,坚守高原,争分夺秒地建设石渠县农村公路,兑现了企业庄严承诺。”中铁一局四公司石渠项目负责人唐明治说。

截至目前,中铁一局在石渠高标准完成和在建农村沥青油路293公里,占到该县通乡通村公路总体规划的58.6%。这一条条道路如同舞动的哈达,铺设在石渠扎溪卡草原上,让藏区百姓的生活充满新希望。

进入石渠的三年,在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各级单位的多次检查中,中铁一局四公司石渠项目部均得到表扬;项目部连续多年被石渠县评为土建工程施工第一名,以及环境保护、施工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7年,石渠县召开项目集中开工大会,中铁一局四公司石渠项目负责人作为全县二十几家施工单位的唯一代表作经验交流。今年,甘孜州交通局召开通村公路建设观摩交流会,地点就在中铁一局四公司石渠项目管段。

道路通则百事通。乡村公路的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在真达乡的普玛村和敖宜村,那里的土壤和环境非常适宜种植人参果,但之前道路差,只能用牦牛驮运,挖出来的人参果会因为不能及时运出贮藏而烂掉,现在道路的畅通,彻底解决这一运输难题,因此今年种植人参果的人家多了起来。在瓦须乡,交通的改变,也使得种植大黄、贝母等中药材的百姓越来越多。

“以前乡里群众到县城,好多人都是骑马。路修好后,现在骑车、开车就可以去,非常方便,牦牛的价格翻了一番。”石渠县虾扎镇党委书记土登颜批讲道。据了解,通畅公路修建之前,石渠县虾扎镇人均纯收入为3000余元,路修通后,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00余元。

“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成就着全县人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石渠县常务副县长朱小林说。

据了解,中铁一局不仅在石渠交通扶贫中作出了突出成绩,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甘孜州的农村公路建设中也充当了主力军的作用。

七年来,他们先后参加了甘孜州甘孜县、石渠县、白玉县、色达县、巴塘县、德格县、丹巴县、炉霍县等8个县区的农村通畅公路建设。

截至目前,中铁一局已经承建了甘孜州95条乡村柏油公路建设,累计修建1035公里,占甘孜州总体规划的28.3%,造福沿线40个乡镇、25个民族近70余万同胞,受到了甘孜州和当地百姓的称赞和肯定,成为飘扬在高原上“交通扶贫”领域的一面鲜艳旗帜。

通讯员 史飞龙 任新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