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2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黄陵矿业: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李海清现场为徒弟“答疑解惑”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作为企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充分发挥职工“娘家人”职能,将“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放在心上,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不断增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聚民心,提高职工幸福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黄陵矿业矢志追求的目标之一。

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在民生工程上下功夫,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提升职工生活质量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拓宽服务广度、挖掘深度,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真实反映职工愿望,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今年,为解决职工电摩托车充电问题,我们在家属区安装了50个摩托车充电桩,为方便职工,新安装了5台饮水机。同时在家属区新种植了花卉和绿植,铺设了草坪,有效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完善家属区配套设施,不断提升职工生活质量。”就职工关心的民生问题,该公司行政部相关人员回答道。

黄陵矿业公司把职工最关注的衣、食、住、行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做大事,积极与各部门协调沟通,做好每件职工关心的民生小事,真抓实干赢得职工广泛称赞。

疫情防控期间,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充分发挥职工“娘家人”职能,架起服务职工“连心桥”,第一时间下发了《致各单位工会和全体工会会员的倡议书》,为坚守在岗位的职工送去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急缺防护物资,以最优质的后勤服务,温暖了职工心。

暖人心,增强职工获得感

“现在身体比去年好多了,区队上对我很照顾,给我调换了轻松的工作岗位,我有信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患有慢性病、常年用药物维持的黄陵矿业瑞能煤业运输队职工刘鑫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接过矿上工会送来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后,他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近年来,公司工会认真落实“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帮扶原则,扎实有效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切实有效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五年来共发放帮扶资金188.85万元,对1929名困难职工家庭进行了帮扶慰问。

在二号煤矿,考上吉林大学和西北大学的双胞胎姐妹曹雨婷、曹雨欣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时间就收到了矿上的助学金。

“感谢矿上对我们的关心和资助,我们一定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姐妹俩激动地说道。

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常态化开展三项救助、金秋助学、困难帮扶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职工撑起保护伞,进一步促进了公司和谐发展。

在给予公司内部困难职工帮扶的同时,黄陵矿业公司将“精准扶贫”的触角伸向地处秦巴山区安康市汉阴县笔架村。先后选派三名领导干部进驻笔架村出任驻村第一书记,积极购买农产品,为笔架村村民创造工作机会,招收该村无工作村民进入黄陵矿业工作,为该村从脱贫到致富提供了保障,彰显了国有企业担当。

强信心,提升职工归属感

“强化职工的全方位培训提升,拓宽人才成长通道,让全体职工共同享有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在黄陵矿业公司四届六次职代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为职工成长成才绘制了蓝图。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对公司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为加快青年职工的成长步伐,黄陵矿业公司发挥劳模、工匠“传帮带”作用,把“名师带徒”作为职工成长成才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在矿区全面铺开,鼓励职工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钻研新技术,争当劳模工匠、技能大师、首席员工,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引擎,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创新工作室主要是集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智能培训于一体,划分有4个区域,分别为电气试验区、模拟实操区、液压实践区、培训演示区。”在黄陵矿业机电公司“李海清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工作室负责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李海清边走边介绍。

该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5月,于2018年12月被陕西省总工会命名为“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共完成科技项目14项,“五小”发明60余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数百万元。

在“李海清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动下,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双龙煤业、瑞能煤业等单位积极投身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利用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平台,集体攻克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研讨工作中的创新项目,做好“三小一练”和“五小”创新成果转化,努力推动公司职工技术创新的步伐,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职工事无小事,小事当成大事办。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己任,搭桥梁、建平台、强机制,不遗余力为职工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切实把公司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正如黄陵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鹏所说,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从职工利益出发,做好每一件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的小事、实事,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和“娘家人”。(李俊芳冯号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