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28期:第04版 百味 国际

电视的记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徐力

当舞台上赵本山扮演的黑土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讲述着自己家三十多年前那唯一的“家用电器”——手电筒,引得台下观众一片哄笑时,这让我想起了我家第一件真正的家用电器——电视。

对电视的记忆似乎应该从一部动画片《花仙子》开始吧。那时我和姐姐最盼望的就是夜幕降临的时候,花仙子那双灵气逼人的大眼睛引得人无限遐思,为了每天都看到她,每天跟着她那句至今也没弄明白的可以产生无限魔力的“外语”,我们可以很准时的在花仙子出现的第一时间赶到矿务局单身楼的院内,挤进层层人墙前,感受着花仙子那只魔棒的威力。

儿时的梦除了经常出现腾空飞起的镜头外,我和花仙子的故事会占据我梦境很大一部分。因为要准时和“花仙子约会”,我写字的提升速度快于火车的提速,但提速的结果伴随着的往往是一顿皮肉苦。皮肉之苦尚可忍,可因为天气不好或是别的台有大人们爱看的节目时,我们这群小孩是无论如何也争不过他们的,于是我错过了好几集。那时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在家里和“花仙子约会”。后来,我一个同班同学的家里有了一台电视,每当看到她洋洋自得跟着电视上的广告语一字不差地复读时,我就会诧异为什么她背不过课文却能将这些句子背得滚瓜烂熟?当时我将这些一并归于电视的神奇。

当《聪明的一休》唱着“咯唧咯唧咯唧……”来到中国的时候,妈妈狠了狠心,用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钱圆了我在家看电视的梦。当这台只有14寸的黑白电视被摆放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时,记得妈妈专门走过来对我这个将家中的小闹钟拆解后又无法组装的小犟驴说:“只有大人才能碰电视,小孩子一动就会爆炸。”于是伴着敬畏和喜爱,这台“日立牌电视机”在大人的周到服务下陪我走过了从“一休”到“森林大帝”再到后来的“米老鼠和唐老鸭”“蓝精灵”等一系列卡通人物伴随的快乐童年。

今晚,当我无比惬意地躺在床上用手中的遥控器指挥着远处的电视机时,不禁想起小时候大人们冬天要离开被窝去关电视机,想起爸爸操着浓重的山东方言站在房顶,被我们指挥着转动那根在那个年代让人无比荣耀的电视天线的情景。一台小小的电视机让我感受到了亲人给予我的浓浓暖意。

记得当年百年奥运梦圆北京时,身边很多家庭为了能更好地感受奥运赛场的气氛,纷纷将家中的老式电视换成了液晶电视。最近又听说数字电视、掌中电视也开始慢慢走进寻常百姓家,看电视已成为人们众多业余文化生活中的一种。

如今父母已经离开了我,但是他们对我的爱连同当年我们一家人围坐在那台小电视机前其乐融融的情景,却成了我心中永远温暖的记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