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9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守好“责任田 ”护好“一群星”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保运行见闻

关键字:群星,责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西安按下了“暂停键”。然而,连日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大楼里依旧灯火通明,“牧星人”坚守岗位,只为守好“责任田”,护好“一群星”,保证300余颗卫星在轨正常运行。

目前,该中心分析室技术团队正在对47颗北斗卫星的健康状态进行评估,预计1月中旬完成。该工作负责人买鹏工程师介绍,通过对在轨运行的北斗导航卫星逐个进行“体检”,建立卫星健康检查明细表、绘制健康状态雷达图,从而为卫星在轨运行维护管理提供依据,实现在轨航天器管理能力新跃升。

走进机房,科技人员黄洁穿着“大白”正在对值班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每天奔波在各个机房、办公室之间,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导致她的脸上出现了红疹。与此同时,防疫小组严格落实每天三次消杀机房、值班大厅、办公楼等场所,“大白”夜以继日地忙碌,筑起抗疫第一道防线。

该中心第一时间完善应对疫情专项值班体系,集中整合现有人员力量,重新调整值班安排,精简值班力量,确保卫星长管、资源调度、远程监控、气象保障等工作有序开展。

在家休假的部分科技人员接到封控通知后,综合考虑岗位需要和人员紧缺,他们纷纷要求回到一线,共同抗疫,保护好每一颗“中国星”。

该中心指控室工程师王汉冰便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面对疫情形势严峻、加解密工作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他主动放弃休假,安排好的婚期一拖再拖,安抚好未婚妻的情绪后,主动承担起加解密组对接测试、任务保障等诸多工作。

在这次疫情中,王高工提前结束休假,迅速投入一线。从任务开始在轨试验至今,他认真审核每条上行质量,细致编写故障预案,共完成十余次全流程操控演练,地面操控系统万余条发令,遥控操作二十多万条发令,不断提高救援能力,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奋战在航天器长期管理部综合监控大厅的科技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日夜守护天上的卫星,为疫情防控增添助力。目前,已跟踪卫星千余圈,上注指令上万条,完成卫星调度任务十余次。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特殊的日子里,用特别的坚守保证完成长管试验任务!”该中心监控室副主任黄杰铿锵的话语彰显了“牧星人”的使命与担当。    本报记者   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