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13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关键时候显真情

——西安市总工会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21年12月以来,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西安市总工会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截至目前,市总工会机关58名党员干部,已在全市36个社区、44个居民小区连续奋战了20多个日夜,值守检测、人员排查、环境消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艰苦,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迎难而上  勇敢担起来

冬日的西安,气温已是零下。下沉干部们常常协助核酸检测到凌晨,等工作结束,早已浑身冰凉,手脚僵硬。

2021年12月25日,西安飘起鹅毛大雪,寒风阵阵,这让户外核酸采样工作变得愈发艰难。缺少帐篷、消毒用品不足、吃饭困难等难题也接踵而至。但没人叫苦叫累,更没人退缩。宣教部干部陈云飞主动申请下沉到无物业、无保安、无门房的“三无”小区,一人承担起物业、保安和社区工作者三个角色,在小区门口搭建疫情防控检查点,并积极发动群众一起参与抗疫;95后基层部干部苏静,因工作至深夜受凉感冒,休息两日稍有好转便又回到一线;刚到工会的转业干部刘森,主动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帮社区孕妇、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众及时解决生活难题。

面对严峻疫情和寒冷天气的双重考验,下沉干部们向组织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帮难解困  积极融进去

亚男,今天还得麻烦你,核酸检测采样的人手实在是不够!”孙亚男又一次接到了社区主任的电话。学医出身的办公室干部孙亚男,在得知社区医务人员短缺的情况后,主动加入到核酸采样队伍中。忙完核酸检测后,这位工会“大白”又匆匆赶去下沉小区维护秩序。

农工委干部陈晓艳在接到一名群众的就医求助电话后,立即向所在社区反映,并积极与防疫部门联系对接,用最短的时间履行完报备手续,将病人顺利送到医院。

“谢谢!谢谢!”短短几个字,就是群众对下沉干部最大的肯定。

勇于创新  主动干起来

“下沉社区这么多天,我也没有很好的方法,就是想着把自己能琢磨出来的所有好办法,都用在为群众服务上。”基层部干部曹金合说。

作为市总工会机关第一批下沉干部,曹金合先后参与到临潼开发区桃苑北区和名仕公馆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做好核酸标本转运、门岗执勤等工作,他还为小区患有重病、行动不便的居民以及独居老人上门服务,在细心关怀中践行工会干部的初心使命。

下沉干部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摸索出了不少小妙招。市石化农林工会副主任吴萍,利用2020年下沉社区时积累的丰富经验,在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中独创快速方便拆棉签法,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她还积极发动丈夫和放假回家的儿子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一家三口携手并肩奔走在战“疫”一线。经济部二级调研员陈庆辗转于多个小区之间,身兼数职的她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总结出《手机扫码提高采集检测效率操作说明》并分享给其他下沉干部。

20多天来,市总机关58名下沉干部尽己所能,积极回应群众的所需所呼所盼,用微薄之力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   □巨少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