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39期:第01版 首版

劳模许忠信走了,却把光明留在人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劳动模范,做好事是应该的。

——许忠信

“非常感谢许老先生给了我重见光明的机会。”2月25日,在西安市第一医院病房里,做完手术不久的58岁双眼盲患者段淑惠激动地说。为她及另一位17岁小伙漆辽平捐献眼角膜的是刚刚去世的陕西省、西安市两级劳模许忠信。

2月19日,73岁的许忠信因脑出血永远离开了人世。家属随即按照他的遗愿联系了陕西省红十字眼库捐献眼角膜,帮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燃起了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西安市第一医院眼四病区副主任朱海峰介绍,两名患者的眼角膜移植手术非常成功,将在一个多月后恢复正常生活。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劳动模范,做好事是应该的。’签署捐献书时老伴是这样说的,他的一生也是这样做的。”许忠信的妻子梁林阁说,力所能及帮助更多人,也圆了老许最后的心愿。

许忠信生前是西安市南风日化有限公司退休职工,1992年获得省、市两级劳模。“老许这个人工作认真、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很有担当。”这是大家对许忠信的一致印象。

许忠信的同事李子荣回忆,1970年她与许忠信一起进厂搭班直到退休,当时他们都在洗衣粉车间单体班磺化工序岗从事表面活性剂原料生产。“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总是冲在前面。”李子荣说,生产表面活性剂需要用到浓硫酸和烧碱,浓硫酸具有腐蚀性,每次管道故障时,许忠信总是主动穿戴好防护设备爬进管道进行检修,承担了又脏又危险的工作。

车间早些年用的是碳钢管道,有一次拧大螺丝时,许忠信由于用劲过猛,蹲到了一颗大螺丝上,导致臀部受伤严重,他简单处理后第二天就回到工作岗位。后来厂里更换了塑料管道,许忠信也是第一个自学并教会其他人热熔焊接技术的职工。谈起这些事,已经退休的表面活性剂厂厂长冯新华记忆犹新,他说许忠信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带动了后续一大批年轻职工的干劲。

现在仍从事表面活性剂磺化工艺的职工王克琛刚进厂时,与许忠信学习过一段时间的制作技术。“许老师非常和蔼可亲,技术也很精湛,对认定的问题一定会想办法解决。”王克琛说,许忠信对他的影响非常深刻,从他身上学到了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帮助他人共同进步的精神。

“许爷爷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我也要做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回报社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眼四病区,躺在病床上的漆辽平听完许忠信的故事后坚定地说。

“所有捐献者都有一颗大爱的心,令人尊敬。”漆辽平的主治医师朱海峰说,捐献器官遗体的市民千里挑一,像许忠信这样的劳模,辛苦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直到生命最后一息还心系他人,更是万里挑一,他用一生的信仰和行动诠释了劳模无私奉献的精神。

“非常感谢众多像许忠信这样为医学事业无私奉献的人。”陕西省红十字眼库主任银勇说,全省需要做眼角膜手术的患者有上万人,但一直存在眼角膜缺少的问题。他呼吁全社会多关注眼角膜捐献,帮助更多患者重获光明。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