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01期:第01版 首版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力弘扬“三个精神”

——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鲜花送劳模,赞歌颂先进。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光辉节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日前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饱含深厚人民情怀,贯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出明确指示,对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提出殷切期望,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实现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为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通过多种方式,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多次围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出全面系统的阐述。2020年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实践证明,这“三个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出巨大引领价值。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伟业。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一年里,全省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延续了良好恢复的态势,工业总体运行好于预期,质效稳步改善。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全省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足本职艰苦奋斗、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的默默付出,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奋力创造不平凡业绩的执着坚守。在2022年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国中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用勤劳智慧奏响劳动赞歌,用心血汗水浇灌劳动果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021年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扎实工作,当好党的好助手、政府的好帮手、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有付出、有收获,干出了工会人的精气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工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守好责任线、安全线、幸福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桥梁纽带建得更牢固,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创新举措,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拓展组织覆盖面。要充分调动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化产改工作面。要用优质的服务树立工会好形象,提升服务水平面。要持续提升工会干部的领导力、动员力、创新力,公转加自转、身到加心到、实干加巧干,着力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工作品牌。要认真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以改进作风为抓手,持续“十改”“十问”“十努力”,当好群团组织排头兵,力争陕西工会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贺信精神作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重点内容,坚持学深悟透,加强研究阐释,广泛宣传宣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贺信精神上来,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续写新篇章、取得新进步。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当前,全省上下正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大力弘扬“三个精神”,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