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02期:第01版 首版

三尺红亭里的悦耳“玲”声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交控集团凤翔收费站副站长李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28日,李玲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消息在单位不胫而走,同事纷纷向她祝贺:“这项荣誉实至名归!”

三尺红亭,常常响起悦耳“玲”声。陕西交控集团宝鸡分公司凤翔管理所凤翔收费站副站长李玲回忆当年的工作:“面带微笑、举手迎车、递卡收费、探身递票、点头送车……单调的流程,我每次当班都要重复上千次。”

自2011年投身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事业起,李玲由一名收费员,逐渐成长为交通运输文明形象的传播者、一线职工创新创优的领头人。她用甜美的微笑和优质的服务,打造出宝汉高速公路上一道靓丽的微笑名片。

“最美风景”+“最美新娘”

2015年3月7日,一辆四轴大货车缓缓驶入宝汉高速千阳收费站2号车道,车辆后轮浓烟腾起,火苗突窜,一股刺鼻的气味立刻引起李玲的警觉。

平日里柔弱瘦小的李玲,竟然有如此大的“动静”。百米冲刺的速度,她站在距离失火货车最近的地方,报火警、报领导、管制交通,一切有条不紊。惊心动魄的十几分钟里,消防队员及时赶到,两名司乘安全撤离,一车货物保住了,“救火小英雄”的称号就此诞生。

李玲的丈夫王凯是一名军人,他俩原本商定2015年元旦举办婚礼,然而王凯因工作无法离开驻地,婚礼日期推迟到了5月。谁料,春节期间王凯又接到集训通知,即将参加9月3日的阅兵活动,于是李玲主动提出再次推迟婚期,等王凯完成任务归来。她说:“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军旅生涯中,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当年10月21日,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李玲说:“虽然不易,但是值得!”

红亭虽小,责任却大

刚参加工作时,李玲一到晚上就发愁夜班如何熬过去,上班前,她都要喝几包咖啡。即使白班也并不轻松,遇上车流量大时,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水都不敢喝。每逢节假日,车辆大幅增多,安全保畅任务更是繁重。

李玲业务熟练,因点钞速度快而得名“马达手”。她却称自己“慢半拍”,工作间隙常常是钞不离手,下班后也加班苦练。2016年产假结束后,她生怕掉队,仍像新员工一样学习、适应。

同事向李玲请教保持工作热情的秘诀,李玲坦言,只有享受工作,就能在与司乘打交道中找到乐趣。她会提醒司乘系好安全带;发现司机情绪不好,总会跟他们多说几句。

“我希望我的服务能为司乘增添好心情,司机师傅如果带着坏情绪驾驶,无形中就埋下了安全隐患。”李玲常说,红亭虽小责任却大。

破茧成蝶,书写“后篇文章”

李玲牵头成立的宝鸡分公司“李玲工作室”,已成为集科技创新、工人先锋队建设、社会志愿者活动为一体的职工建功平台。

利用废旧物资,改装车道自动清洗机、半自动消毒亭,收费站成了疫情防控的利器。新研发的收费站遥控式夜间遮光装置,改善了一线收费员工作条件,获得国家专利发明认证并亮相丝博会。她把多名运营一线“土专家”“多面手”吸收进团队,研制的风向标新型底座,解决了施工安全风险大、工作效率低的问题。

通过“名师带徒”活动,李玲在一线新员工中选苗子、拔尖子。她和徒弟桑鸿燕打造的服务团队,常年开展“守望留守儿童”“爱心送考”活动。

2021年,在陕西交控集团改革重组的新形势下,李玲从一线收费员走上了收费站管理岗位,让“收费员干管理行不行”“老先进会不会过气”等质疑声变为认可和赞许。

李玲常常说:“收费员岗位虽然平凡,但每个人都有展现自我的机会和舞台,只要有一种信念、守一份坚持、多一点热爱,无比靓丽的青春、精彩的人生就会在三尺红亭中绽放。”

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