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03期:第01版 首版

干好“两件事” 走好“转型路”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采油工魏诚

关键字:转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们研发的‘污水回注井井底隔离装置’彻底解决了‘污水回注井筒恶性腐蚀和地层污染’的难题。”4月28日,魏诚向记者介绍这项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银奖项目时自信满满。

多年身处一线的魏诚,在工作中就干两件事——解决生产难题、进行技能攻关与技术革新。凭借努力,他最终成为陕西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先后荣获“大国工匠”“三秦工匠”等荣誉称号。

学习技能  成就梦想

刚参加工作时,魏诚凭借遇事爱思考、碰到不懂总琢磨、学不到手不放弃的执着劲,跟着师傅边干边学,不到半年时间就掌握了采油工基本操作技能。

2004年底,采油四厂原油产量实现百万吨历史跨越。厂里举办了首届职业技能竞赛,毕业不到两年的魏诚成功入选并代表作业区参赛。

训练期间,原本只记理论、技能操作零基础的魏诚,找到了努力方向。他不放过向师傅请教的机会,常常做题、画图到深夜,生怕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最终,魏诚荣获采油工技术能手称号。

随后他三次代表采油四厂参加油田公司采油工技能竞赛,两次代表油田公司参加国家级和集团公司级职业技能竞赛,取得1金、2银、1铜的成绩……通过技能竞赛平台魏诚完成了梦想,收获了成长。

传承匠心  只为初心

2010年底,调任化子坪作业区培训岗后,魏诚不忘初心,立志改变“竞赛经常全厂倒数第一”的现状,放大招将所学技能分享给更多职工。

没有系统的培训计划、没有完整的培训资料、没有健全的培训制度……问题面前,魏诚总结出以“三统一、五环节”为核心的培训方法并在作业区推广应用。

后续竞赛中,化子坪作业区一跃成为技能竞赛“大赢家”,连续四届蝉联采油工竞赛个人及团体第一名,全员学技能、大比武氛围愈发浓厚。

随着竞赛形式不断创新,“选手与教练共培训”的思路在魏诚脑海中浮现。在厂里的大力支持下,他带出10余名技能骨干组成了教练团队,也承担起了厂、公司级职业技能竞赛集训教练和裁判的工作。

近10年,魏诚每年授课500课时以上,早已适应“白加黑”“5加2”常态化集训模式。他参与培训的选手代表油田公司在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中累计取得1金、5银、5铜及团体第二名的成绩。他参与执教并执裁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长庆油田4名参赛选手荣获2金、1银、1铜及团体第二名。

他还相继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高宗杰、集团公司技术能手黄博、油田公司技术能手杨剑南、甘肃省技术标兵胡志才等一大批技能骨干。魏诚在传承技能的同时,也成就了匠心报企的梦想。

创新发展  造就未来

2019年,魏诚被聘为集团技能专家,同时担任中国石油技能专家协会勘探与生产分会副主任。

近年来,采油四厂着重打造以“程少春工作室”为核心的“127+N”创新创效阵地,为更多创新型技能人才搭建成长平台。领衔“程少春创新工作室”是他作为集团技能专家的责任,也是由技能型人才向创新型人才迈进的重要转型之路。

他带领团队成员先后解决16项一线生产难题,参与指导并完成29项“五小”创新成果,其中6项成果荣获全国发明展览会创新成果奖、全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优秀创新成果奖、陕西省优秀创新成果奖、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一线创新成果奖、长庆油田公司五小成果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4月28日,魏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欣喜之余,他又投身到创新项目中……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