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05期:第01版 首版

文保姑娘的彩绘人生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秦源文保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油漆彩绘工袁维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看着古建筑上被尘土掩盖的彩绘图案,千百年前的工匠们,研磨矿石、制作松油、起草底稿、走线落笔、施彩,在没有电的时代,依靠火光,一笔一画地完成。陕西秦源文保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油漆彩绘工袁维妮说:“专职做文保工作后,我才体会到古代工匠的不易。”

在从事古建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的十余年,袁维妮先后参与全国多个文物保护修缮项目、融合现代建筑和传统村落的旧城改造工程、灾后援建项目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为古建筑穿上保护外衣

“韩老师不嫌弃我非科班出身,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才有了现在的我。”袁维妮说。鲜有女生做“油漆工”,虽专业不对口,但她对历史和文物有着浓厚兴趣。起初跟着老师学习,韩安乐老师总是拿把尺子坐她旁边,以“敲手背”的方式教导她。

袁维妮以参与修复的咸阳北平街明清牌楼油漆彩绘为例,向记者介绍着古代“油”与“漆”的区别——“油”是指从桐树上桐籽中榨出的物质,“漆”是指从一种树上取得的天然汁液。

彩绘的形式和内容反映社会背景及文化水平,袁维妮在传统古建筑彩画修复基础上,结合先进修复理念和技术,参与了永寿恢复仿宋北方风格的县衙和西城楼彩绘复原、长武县东岳庙古建筑群保护修缮等项目,遵照古建原来的风格和形式,使用传统材料,根据彩画损坏程度,确定原位修复或复制性修复,将脱落彩画层取下保护,按原样制作小样后进行复制性绘画。袁维妮说:“文物不可再生,一旦修复失败便无法挽回。工作中,我常怀敬畏之心。”

还古建筑本来面目

古代建筑的审美、风格、意境、营建涵盖了中国古代诸多传统文化,如何在旧城改造中把现代与古代建筑的功能、价值和审美融会贯通?这是袁维妮经常思考的问题。

十余年从业经验告诉她,对待文物保护工程,要具体分析和操作,尽可能将古建筑的历史信息、自身固有价值再现,还古建筑以本来面目。

由于年代久远,有些古建筑部分木构件表面油漆脱落,为保持古建筑原有风貌,她严格遵循古建筑文物保护修缮原则,对尚能修复并能长时间保持完好的木构件,采取修复的处理方法。对另一部分木构件腐朽、风化严重的,采取按原式样、原工艺重新制作的方法,每道工序都要求精益求精。

为古建筑防灾贡献力量

袁维妮参与过汶川17项灾后重建项目。她在震毁项目上进行拍照存档、勘察、绘制现状图,对其他现存建筑的施工工艺与地方建筑的油漆彩绘做法进行比对。

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多处古建筑严重损毁,袁维妮在震区对灾后古建筑进行实地勘察测绘,按照文物保护修旧如旧的原则,完成了灾区古建筑修缮工作。

袁维妮说:“关注古建筑防震、防雷以来,感觉每天都是新的。”该领域是涉及多学科的系统工程,从设计、施工、维护到使用材料有相当高的要求,她参与的澄迈县老城文庙修复工程、风寺环境整治工程等,把防震、防雷等防灾意识自始至终贯穿在保护方案中。

从灾区回来,袁维妮陷入深深的思考,她把在汶川和玉树参加古建修缮的所有资料梳理出来,又投入到撰写有关古建筑防震、防雷设施论文的工作中……

本报记者  郝佳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