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06期:第04版 周末

最早的西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升高到20摄氏度左右,正是享用各种清甜瓜果的好时节。

夏季最好的时令瓜果之一就是西瓜。据考证,目前已知的中国古人吃西瓜的场面,最早可追溯到内蒙古自治区出土的辽墓壁画上。

1995年秋天,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的农民在挖水坑时,挖到一座古代墓葬。随后,文物部门清理发掘出许多珍贵文物。令人惊喜的是墓室墙壁上出现的3个西瓜图像,西瓜出现在墓主人的宴饮图中,特别显眼。墓主人身前的方桌上放有两盘水果,其中一个黑色圆盘内赫然放着3个西瓜。据考证,这3个西瓜是迄今在中国古代绘画作品中发现最早的西瓜,距今已有近千年。

唐代虽然没有关于西瓜的文字记载,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示有一个唐代的“三彩西瓜”。此瓜呈圆形,上端略小,放在一个敞口浅腹盘内,西瓜与盘连体。瓜皮上以绿釉绘出自然纹理,黄底的瓜纹也清晰可辨,西瓜的顶端还有一个弯曲的瓜蒂。整个西瓜形象逼真、惟妙惟肖。有学者认为,其纹饰与唐代永泰公主墓所出土的唐三彩器物装饰风格相近。

洪皓是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进士,曾任海宁主簿。建炎三年(1129年),洪皓临危受命,以礼部尚书的身份出使金国,不料却被金人扣留,直到绍兴十三年(1143年)才得以回到南宋。回来时,洪皓带回了金人的西瓜种子,从此江南有了西瓜。此事在洪皓于被扣留期间撰写的见闻录《松漠纪闻》中有交代:“予携以归,今禁圃乡囿皆有。”

此后,有关西瓜的描述开始频现于南宋文人的笔端,比如范成大《西瓜园》的“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汪元量《通州道中》的“西瓜黄处藤如织,北枣红时树若屠。”方回《秋大热上七里滩》的“西瓜足解渴,割裂青瑶肤。”董嗣杲《中伏》的“淮童少解事,醉拾西瓜擘。”等。从这些诗句中可以推测,西瓜在南宋时已不再是贵族消费品,普通老百姓也能吃得起了。□李向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