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19期:第03版 教育

在“开心农场”收获快乐与成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规定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5月10日,笔者走进汉中市洋县城西小学进行采访。

懂稼穑之道  知务农之本

“时下正是豆角的重要生长期,一定要做好浇水、施肥。大家看,这一株的叶子泛黄,就是营养不良的表现;那一株的叶子有小孔,是有虫害的表现……”在洋县城西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内,该校校长牟靖蓉正在给四年级一班的学生讲解农业种植知识。

据了解,自2016年起,洋县城西小学就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深度开发并整合校内资源,将种植园的土地进行改造、划分,为学生们打造了一块“开心农场”。学校开辟出33块责任田,分给四年级至六年级的每个班级,用以种植蔬菜、花卉、果树。

“劳动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在劳动教育方面,我们除了坚持做好学生日常生活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教育外,还注重学生生产劳动教育。学校拥有近8亩种植园,我们充分利用这一宝贵资源,让其成为学生生产劳动实践基地。劳动实践基地共分为传统农作物园、果树园、花卉园3大主题板块。”牟靖蓉说。

为确保劳动教育取得实效,洋县城西小学积极开展以劳动为主题的班会课、队会课,将劳动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课后延时服务紧密结合,用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学生们根据节令变化,自主选择劳动内容,在自己承包的责任田中体验劳动的快乐。

品劳动艰辛  育劳动美德

“我非常喜欢学校的劳动教育课,通过这一课程,我认识了许多农作物,开阔了眼界,学习了课本以外的知识,让我明白了劳动最光荣的道理。”六年级三班学生张珂馨说。

“之前在家里,妈妈总说我这也不会干,那也不会干。现在,通过学校的劳动教育课,我学会了很多劳动技能,还知道了玉米的种子是什么样的。”五年级二班学生董译阳说。

洋县城西小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搭建学生劳动实践活动平台,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实践网络,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食堂劳作、教室环境美化等劳动机会。

“在学校,我学会了切土豆和炒土豆丝,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我要回家做给爸爸妈妈吃。”六年级一班学生陈笑笑说。

“我觉得劳动课的设置很有必要。让孩子劳动是好事,不仅可以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快乐,还能给孩子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学生家长张红梅说。

最新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劳动课程要培养的核心素养,即劳动素养,主要是指学生在学习与劳动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主要包括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是劳动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牟靖蓉说:“从今年9月开始,种花、种菜、洗衣、煮饭这些基本生活技能知识将全面进入课堂。我们将为一年级到六年级学生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严格按照基地标准化建设配齐师资力量,让劳动课起到更好的效果,不断培养学生劳动品质。”□郭妍  李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