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42期:第01版 首版

大山里的移动“邮所”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巴山邮政所投递员王永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她用双脚丈量了巴山镇的每一寸土地,10年间爬坡过沟走遍了群山环绕的7个行政村、4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行程26.36万公里。她就是汉中最美快递员——王永碧。

2012年12月,在外务工的王永碧回到家乡,成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汉中市镇巴县分公司巴山邮政所的一名投递员。从此,收快递、寄快递、送快递成了她日复一日的工作。工作以来,王永碧投递包裹29.6万件、报刊455.2万份,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移动的“邮所”。

2018年,巴山邮政所附近修路,这条在悬崖之上通往县城唯一的路临时用竹板搭起的桥替代。交通不便了,这里的乡亲没急事尽量都不出门。王永碧却不行,她每天必须要把几十公斤重的邮件送到2.5公里外邮政代办点的邮车上。路不通,车子过不去,只能靠人背。一天早上刚下过雨,王永碧背了一袋子邮件出了邮所,要赶在邮车发车前把这些邮件送到代办点。过桥时,她脚下一滑,重重地摔了一跤,一只腿卡进了竹板的缝隙,装邮件的口袋也被甩了出去。向下看就是百米悬崖,王永碧吓得哭出了声。眼看邮车发车时间快到了,她顾不上害怕,慢慢爬起来,拾起口袋重新背在肩上,颤巍巍地过了桥。

每日,王永碧骑着绿色三轮车往返于松树、鹿池两个代投点和巴山邮政所之间,时间久了她成了乡民的朋友。遇到住得远的乡亲和腿脚不便的老人,她一趟趟上门收寄,有时还帮他们捎带蔬菜、日用品等。这给了王永碧一些启发,于是她调整服务思路,以邮政网点平台为依托,搞起土特产自购邮寄、代收代缴电话费、助农取款、网购代购、服装加工、百货商品销售等多种经营,这种多元化服务模式极大方便了周围群众。

她还利用邮政优势,宣传、助推农特产品进城,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她自主运营微信电商,常年推广销售土豆、土蜂蜜、腊肉、干菜、竹笋、野生猕猴桃、茶叶等,将老百姓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中秋节前,在外地的老乡通过微信看到王永碧在售卖家乡的野生猕猴桃,立马下单,王永碧赶紧上门联系刚刚采摘了猕猴桃打算售卖的张大妈,赶在中秋节前寄给了远方的老乡。前段时间,镇上一位70多岁的大妈找到王永碧,原来老人在山上掰的1000多斤竹笋没卖出去,想让她帮忙。王永碧二话没说,用她的网络渠道几天就帮老人卖了出去,老人高兴地说:“你真是个好娃!”仅2021年,王永碧帮老乡销售的农产品就达5104件,农户增收4.6万余元。

2020年疫情期间,王永碧主动揽下制作抗疫袖章的活,白天忙完投递工作,晚上抽空缝制,并将一个个红色执勤袖章及时送到值班人员手中。除此之外,她还多次帮助贫困老人陈福明,给他送去大米、食用油、衣服等,尽她的一份绵薄之力。

今年5月,对王永碧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她获评陕西省劳动模范,还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永碧激动地说:“是党给了我荣誉,我一定要践行好初心使命,继续为乡亲们服务,做一名乡亲们喜爱的快递员。”

本报记者  毛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