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2期:第01版 首版

为市民打造绿色生态长廊

——记陕西省先进集体、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路桥分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傍晚时分,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核心区域,一座C字形的桥横跨灞河东西两岸,在灯光的照射下,犹如一条银白色丝带飘浮于灞河之上。

这座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路桥分局修建的跨灞河慢行桥投入使用后,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散步健身,成为西安又一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水电三局路桥分局积极参与西安城市轨道交通、水环境治理等工程建设,今年还获得了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建造精品,服务群众生活

6月19日上午,看着跨灞河慢行桥上前来赏景的市民络绎不绝,水电三局路桥分局跨灞河慢行桥项目技术负责人石永宁激动不已,因为这座桥也凝结了他和更多建设者的心血。

跨灞河慢行桥项目是十四运会配套工程之一,也是灞河沿线水生态治理工程之一。大桥东接奥体中心,西接长安书院,与灞河河堤慢道相连,全长1.48公里,是专供行人和非机动车使用的慢行桥。

“跨河施工,受灞河蓄水影响,桥梁主体建设时间短。”石永宁说,2021年1月17日,项目开始进行首根桩施工,仅用两个月便完成桥梁下部结构和主体工程施工。

“桥梁栏板采用双层穿孔铝板,桥梁呈大C型布置,在兼顾栏板造型的同时还要考虑桥梁圆曲线。”石永宁说,这导致5000多片栏板的形式都不一样,给加工和安装带来了极大不便。项目部积极对接桥梁栏板厂家,将每一片栏板单独建模,并按照安装位置编号,整体安装完成后,达到了设计效果,受到上级单位一致好评。

全力治水,长安更美丽

在西安市长安区,一座依河而建的水上公园——长安中央公园与建设中的长安新城区相映成趣,精巧布局的园林山水让人流连忘返。

2019年,西安市启动实施了“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加快恢复“八水绕长安”。

皂河黑臭水体曾长期影响渭河水质,皂河综合治理是西安市全域治水重要节点工程,水电三局路桥分局在2019年7月开始对其进行综合治理。

“皂河治理按照截污纳管、源头治理、景观提升的思路进行。”水电三局路桥分局全域治水项目副总工杨超说,要将东沟水库等四个水库的水资源引至皂河源头,保障皂河全年水资源需求,并做好清淤工作。皂河项目的实施,引水入城,为长安区建设了一条滨水廊道,也彻底摘掉了皂河黑臭水体的“帽子”。

保护生态,打造绿色长安

山环水绕,满目皆绿。

秦岭脚下,由水电三局路桥分局全域治水项目部承建的“三河一山”绿道工程目前已投入使用。

2020年9月,西安市依托全域治水和秦岭保护形成的绿色生态空间,利用渭河、沣河、浐灞河、秦岭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着力打造“三河一山”绿道,实现治水成果全民共享。

在绿道建设过程中,水电三局路桥分局高度重视周边环境绿化,采用小型挖掘机进行地形修整工作,在草皮铺设前铺设一层5厘米厚的中粗砂,再行铺设草皮,完成后进行碾压浇水,提高成活率。

“绿道的建设展现了西安的青山绿水,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长廊。”水电三局路桥分局全域治水项目工程部主管王高伟说。

本报记者  李旭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