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6期:第03版 国际

执政一年 政局生变

关键字:政局,执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执政刚满一年之际,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宣布将提交解散议会的法案,这意味着其总理任期至此基本结束。

6月20日,贝内特和候任总理兼外长拉皮德发表联合声明称,执政联盟已经尽最大努力挽救现政府,但没有成功。贝内特表示,为了以色列的国家利益,他不得不作出解散政府的决定。

6月22日,以色列议会以110票赞成的结果通过了解散议会法案。法案如经议会委员会三轮复投通过,本届议会将正式解散。届时拉皮德将接任看守内阁总理,直至下一届政府就职。新一届议会选举预计将于10月25日举行,将是以色列三年半内第五次举行议会选举。

从一年前的组建8党联合政府,到如今被迫解散议会,贝内特的总理任期似乎一直游走在危险边缘。

2019年4月至去年3月,由于政治僵局难以打破,以色列连续举行了4次议会选举。最近一次选举后,前总理内塔尼亚胡未能组阁成功,第二大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则联合8个党派组建联盟,占据议会120个席位中的61席。根据组阁方案,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内特将首先担任总理,两年后由拉皮德接任总理。2021年6月13日,贝内特正式走马上任。

尽管贝内特终结了内塔尼亚胡12年的总理生涯,但外界当时并不看好贝内特的执政前景。执政联盟包括拥有未来党、统一右翼联盟、蓝白党、联合阿拉伯党等党派,各党派立场差距巨大,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反对内塔尼亚胡。在一些具体议题上,各党之间的分歧逐渐暴露。

今年4月,统一右翼联盟成员伊迪特·西尔曼因与议会中的世俗派发生矛盾,宣布退出执政联盟。这使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席位。西尔曼还呼吁组建新的右翼政府。

5月20日,执政联盟再遭打击。因为不满政府对耶路撒冷巴以冲突、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的处理,“温和派”梅雷茨党阿拉伯裔议员盖达·里纳韦·祖阿比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执政联盟的议席数缩减至59席,随时都可能被推翻下台。

此后,反对派在议会发起多起不信任案表决,但贝内特政府都涉险过关。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也提交了一份解散议会的法案。

与此同时,授予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特殊地位的法案今年6月30日将到期,贝内特政府延长该法案的议案却在议会遭否决。一些支持该法案的反对派议员为了推翻贝内特政府,也投了反对票。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议会解散,上述法案的有效期将自动延长到新政府组建后三个月。为了延长该法案,贝内特最终主动选择解散议会。对于贝内特解散议会的做法,执政联盟各党反应不一。但内塔尼亚胡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并表示将建立一个“重塑民族自豪感的政府”。

一些媒体分析,当前利库德集团的支持率较高,但并不足以单独获得议会多数。这意味着即使利库德集团能够在下届议会选举中成为第一大党,也需要与其他党派组建联盟。内塔尼亚胡仍有东山再起的可能,但反内塔尼亚胡派也可能再次联手阻击他。如果各派僵持不下,以色列恐怕会再次陷入贝内特上任之前的僵局状态。□毕振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