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6期:第04版 视角

历经八十余载风雨的民族工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西北机器有限公司(原西北机器厂),创建于1940年,经过8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从设备陈旧、厂房简陋的维修小工厂,发展成为今天我国电子行业研发、制造专用设备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本报今日特推出专题,回顾该公司的时代变迁,感受工业遗迹的魅力,致敬肩负振兴民族工业使命,承载“国之重器挺脊梁”梦想的西北机器有限公司。


①现代化车间

②五六十年代的老车间

③科研攻关

④职工老住宅

⑤老厂房

⑥老车间一角

⑦老设备

⑧职工俱乐部


◆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支援解放大西北前线

陕西电子西北机器厂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第一家电子工业工厂,被誉为中国电子工业的“母机”企业。

1940年11月1日,为保存民族工业命脉,保障支援抗战前线急需物资的生产,西北机器厂在陇海铁路蔡家坡车站以北创建。

1949年7月,宝鸡地区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西北机器厂迅速恢复生产,支援解放大西北前线。1950 年朝鲜战争爆发后,西北机器厂生产了大批军工产品。

◆转产电子专用设备,填补国内多项空白

1955年,西北机器厂由生产纺织设备、普通机床转产电子专用设备。在仿制国外设备的基础上,研制出半导体加工、电真空等专用设备100余 种、6000多台,其中,铝箔精轧机、纸金属化机和电磁振动台等产品均属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多项电子专用设备空白。

1960年代中期到1970年代,西北机器厂承接了半导体管生产线、石英晶体生产线等10多条电子工业生产线的专用设备建线配套任务,研制的黑白显像管生产线十一工位玻璃压机等配套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成功研制了国内第一台大型单晶炉和200千克离心式加速度试验机、内刃切割机、激光划片机等一大批电子专用设备。

◆建立集团化经营管理模式,从“工厂制”到“公司制”

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后,西北机器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先后承担了“六五”“七五”“八 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完成大规模集成电路设备、玻壳、彩管生产设备国产化及多种电子专用设备的研制任务,为咸阳彩虹等企业生产了一大批玻壳、彩管生产设备。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奖项 80 多项。

1997 年,西北机器厂建立了新型集团化经营管理模式,建成了西安科研开发和蔡家坡生产制造“两个基地”,参与了“载人航天”“南水北调” “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2008年2月,西北机器厂整体改制为西北机器有限公司。此后,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资组建了16个控股、参股子公司。西北机器旗下子公司西安泰力松新材料股份公司成为我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近年来,西北机器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智能专用装备、军工产品、医疗电子装备、特种复合材料四大类产品的生产模式。“西北机器”商标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公司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荣获“中国电子专用设备行业十强单位”等荣誉称号,谱写了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 

□文/图 吴为 张宗礼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