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9期:第02版 综合

“冬病夏治”疗法不是万能药

可别盲目跟贴“三伏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老话常说“春夏养阳,冬病夏治”,是指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在短时间内提高人体阳气、促进气血运行,从而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温经散寒、排除寒湿、强身健体的作用。随着三伏天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前往医院咨询治疗,部分医院也特设了相关门诊。

西安市第三医院中医科张兰会医生介绍,科室特设的“冬病夏治”门诊近日很受市民欢迎。“所谓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慢性疾病,这类疾病有两个特点,一是反复发作,二是冬重夏轻。”临床上冬病夏治常用于: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易感冒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等;消化系统疾病,即虚寒性胃痛、慢性胃肠炎、腹泻、消化不良等;骨关节疾病,包括颈椎病、肩周炎、腰痛、腰椎病、风湿病等。此外,对妇产科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及免疫功能低下、肥胖等病症同样益处多多。

据悉,今年的三伏时间分别为初伏7月16日-7月25日(10天),中伏7月26日-8月14日(20天),末伏8月15日-8月24日(10天)。针对伏天养生,专家表示可以从下面五个方面着手。

“三伏贴”:结合中医中的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从而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三伏灸”:在三伏天人体阳气最为充盛的时候,通过艾灸刺激穴位及经络,以达到补虚泻实、增强人体抵抗力的作用。主要针对虚寒性肺系疾病、脾胃病、慢性痛症及体虚易感者。

“三伏浴”:通过热水的热效应结合皮肤给药法,让中药有效成分通过毛孔快速吸收,促进气血运行的同时可以补气养阴、化瘀排浊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三伏针”:在伏天阳气最盛、腠理开疏时机,此时施针不仅可以助阳,还可以引导伏邪外出,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该疗法主要通过普通针刺、火针、温针、埋针、刺络放血等多种治疗,针对脾胃病、皮肤病、各种痛症、失眠等多种急慢性病疗效显著。

“三伏罐”:在三伏天进行拔罐治疗。通过伏天的热及罐的吸拔力,针对寒、湿、瘀、郁热等引起的各种不适从腠理开泄而出,达到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的作用。

但是,“冬病夏治”疗法不是万能药,最好先请专业医生评估。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不能病急乱投医,不分自己的体质,也不管自己的具体病症,盲目跟贴“三伏贴”。凡处于急性感染性疾病发热期,对灸疗、贴敷或特殊中药过敏者,接触性皮炎等严重皮肤疾病者及孕妇、三岁以内幼儿和凝血功能异常者均禁用相关疗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