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64期:第03版 劳权

近八成受访者不愿参与团建 破冰之举为何不受员工待见

关键字:员工,何不,参与,受访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团建都作为企业的标配而存在。然而,越来越多的职场人一提到团建就头疼。近日,“你觉得公司周末团建算变相加班吗”登上热搜,引发职场人热议。

占用周末团建算加班吗

“各企业的团建内容可能会有千差万别,但是在时间上都一定是安排在周末的。也不知道团建的时间安排是如何做到‘全国统一’的。”有网友吐槽,对于职场人来说,最苦恼的问题之一就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大部分时间都已经“打包”给公司,而团建,却又占用了员工的休息时间。

那么,公司周末团建算变相加班吗?

有律师指出,目前《劳动法》尚未有针对这类事件的明确法律规定。《劳动法》只是明确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保证至少一天的休息时间,否则需要调休或补偿性给予加班费。

实际上,已经有将周末参加培训、团建定义为加班的仲裁。相关仲裁结果显示,公司认为他们制定的活动内容与工作内容无关,也没有任何业务考核,因而不属于加班;但员工普遍认为无论何种活动,在公司的强行要求下占用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就属于加班。最终裁定也是按照加班来算,要求公司对员工安排补休。

因此,根据上述案例,律师认为,周末团建是否属于加班,关键在于公司安排团建的内容是否与工作有关,且是否强制员工参加,请假形式上是否与上班休假等同。

活动只重形式不重内容

微博曾有个投票:你喜欢公司的团建吗?有7768人参与投票,其中6087人选择了“不去,团建是大型尴尬现场”这个选项,占比高达78.36%,足见职场人对团建的态度。

那么,职场人为什么讨厌团建?除了安排时间不合理之外,主题活动无聊成为主要的原因之一。

网上有组数据:团建被吐槽最多的是只重形式不重内容。“玩什么游戏不重要,重要的是拍好集体照。”有网友指出,团建过程中往往要摆出各种夸张的动作来烘托团建效果;团建结束时明明已经累到快要昏厥,还得挤出笑容、手里比耶;最后,必须拉个横幅,宣告本次团建圆满落幕。

年轻职场人普遍认为,大部分企业的团建缺乏实际内容,或者可以说缺乏创造性,“有些实在是没啥内容,有些是在重复别人的内容,已经失去新鲜感和作用了。”员工提不起兴趣,也没有凝聚力,“同事间的感情不会因为团建而变好。有的团建活动甚至都是领导的喜好,本身就有代沟,员工只是被迫配合罢了。”

讨厌的不是团建而是强迫

所谓团建,其实就是公司员工聚在一起进行工作以外的其他活动。其本意是想通过一些大家认可的、有兴趣的活动,把大家聚在一起,达到团队建设的某种目的。但实际上,团建之所以让人反感,根本的原因在于企业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未曾切实考虑员工的感受。某种程度上,职场人讨厌的不是团建,而是强迫和被占有。

用网友的话说,本来是挺有趣的一件事,但因为出资方(老板)、组织方(HR)和参与方(员工)三者立场和目的不同,所以导致团建现在愈加成了负担。

“老板搞团建,常常抱有‘既要、又要、还要、更要’的想法,既希望员工放松玩,又希望员工不影响工作,还希望员工能通过活动增强凝聚力,更希望员工能够因此对公司更加忠诚、工作更加卖力。”但实际上,很多员工,尤其是90、95后的职场人,对团建这件事的态度,却并非如此。说到底,现代年轻人对自我掌控感的要求更高,大家讨厌的也许不是团建本身,而是被强迫和不熟的同事进行游戏、互动,对不喜欢的项目强行投入,以及被占有——占有原本属于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

90后职场人小龙表示,团建中最让人反感的,就是那些所谓增强凝聚力的游戏。“这个就跟训练数学能力的速算一样可笑,那是玩游戏,根本就不是在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凝聚力是靠清晰的发展方向、明确的任务、合理的收入分配等等,公司把这些都做好了,凝聚力自然就有了。”□陈宁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