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7期:第01版 首版

传承创造精神重塑文化自信

一线职工代表在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后表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5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于当日上午9时50分在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海内外万余名中华儿女汇集于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切缅怀轩辕黄帝的伟大功德,敬献虔诚。

“吾祖赫赫,伟业煌煌……”在公祭大典上,恭读的祭文让10余名参加公祭的我省一线职工代表感慨万千。他们表示,新时代要更好传承创造精神、重塑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时代楷模、三秦工匠、航天四院7416厂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已连续两年参加公祭活动,这次他有幸成为敬献花篮的代表之一。

“参加公祭,除了荣光之外还多了一份敬仰之情,这来自黄帝的创造精神,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徐立平激动地说。

史载,黄帝时期的发明创造主要有房屋、水井、衣裳、熟食、市场、舟船、车、指南车、养蚕抽丝、纺纱织布……

对于黄帝时期的创造精神,全国劳模、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铆装钳工薛莹感触颇深:“发明指南车、研发医药等,无一不是通过劳动实现的。我要把这种劳动精神分享给工友,激发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秦工匠、中国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西北工业集团钳工张新停表示:“所有劳动者尤其是年轻人,要更好理解黄帝所代表的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涵,才能适应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时代需求。”

全国劳模、西安西电开关电气公司机加车间数控车床操作工高喜喜由黄帝时期的发明创造想到产业工人的时代使命:“产业工人虽然没有大发明、大创造,但可以从企业降本增效的小处着手,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力量。”

“年轻人应多去像黄帝陵这样传承中华文明的地方,感受民族的自豪感。”全国劳模、航天六院25车间机加二组组长杨峰说,“时下,少数年轻人有“外国月亮更圆”的偏见,他们应看看《厉害了,我的国》等彰显中国力量的纪录片,就能增强民族自豪感、认同感。”

“溯源、寻根、凝心、铸魂”是公祭活动的主旨,徐

立平等职工代表在领悟了创造精神的博大后,希望全省830余万产业工人能够懂得慎终追远的深刻内涵、重树文化自信的坚定信心、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生哲学……为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产业工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薛生贵实习生殷博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