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98期:第01版 首版

在公益路上奋力前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利落的身姿,灿烂的笑容,举手投足处处透着干练和沉稳,这就是西安市先锋青少年活动指导中心主任安康,兼任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的她,是一名在公益道路上奋力前行的女性。

“一开始,我尽微薄之力做点公益,但一直没有渠道接触更专业的领域。”安康表示,后经朋友启发,她对应急救援产生浓厚的兴趣,决心从零开始学习相关知识技能。

凭着一腔热情和极强的执行力,安康陆续取得了应急救援员、应急救援国家职业资格、防灾减灾教育指导师等专业资质。

“应急救援知识不仅要普及专业人群,还要普及基层人群。”多年来,安康热心于应急救援的公益普及。自2 0 1 8 年起,安康先后发起成立西安市众安减灾与应急服务中心,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科普宣传、专业技能培训、应急演练活动;指导成立提升大学生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的大学生社团“陕西科技大学晨曦急救协会”,培训队员近2 0 0 人,培养骨干4 0多名,帮助队伍以骨干宣教带动周边的形式,辐射大学及周边校园;组建“康安设建”社区创建指导团队,在社区文明实践和减灾社区创建上不断探索,服务社区近2 0 个;发挥西安市先锋青少年活动指导中心的专业能力,协助成立共青团西安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进’宣讲团”,开展宣讲共6 0 场;协助成立西安市“红领巾法学院”专家指导小组,指导创建市级示范学校4 6 所、省级示范学校8 所。

5 年来,安康主动投身社会治理“大安全”构建实践,从意识安全、环境安全、生命安全3 方面内容出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普及和提升公众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及防风险减灾害能力,服务和辐射受众达1 0 万人次,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2 0 2 0 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康克服手术后身体不适,历时2 5 天,联络发动全国各地1 0 0 多名应急专家,先后建立1 5 个微信群,为慈善组织、志愿者组织、医院、社区等提供医疗物资。此外,她还积极组织招募省、市两级应急储备志愿者并开展培训。

2 0 2 1 年2 月,共青团陕西省委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省级直属队成立,安康作为总队长,带领直属队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 0 2 1 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安康立即协调组织全省各地各支队成员,开展物资协调、核酸采集、秩序维护、扫码测温、人员登记等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人员制作发布海报、视频等宣传内容,向社会大众宣传科学、正确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录制疫情防控培训班4 个板块的课程,在线对全省防疫志愿者进行培训;联合省儿童心理学会开通了心理疏导热线,累计服务数百人次。

今年,安康荣获第2 0 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安康说:“对我来说,公益不是可有可无的爱心,而是一项值得做深做实做久的事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不会懈怠,将继续在公益路上奋力前行,影响和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支持爱心公益,共同把爱延续下去。” (刘芊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