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00期:第01版 首版

在省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一些选手从新人成长为“新星”,一些裁判员也提高了执裁水平——

实战是检验训练成效的最好方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首场胜利给我们带来很大鼓舞,每一次进攻都能得到现场观众的喝彩。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希望和队友的配合能更加默契,争取更好成绩。”8 月6 日,得到全场最高分1 9 分的郑旺哲,对自己的省运会首秀非常满意。有了他在内外线“翻江倒海”,西安队最终以2 0 分的领先优势,在省十七运青少年组男篮甲组A 组首场比赛中获得开门红。

8 月7 日,西安队迎来第二个对手安康队。郑旺哲独得2 6 分,成为球队获得两连胜的功臣之一。仅用了两场比赛,郑旺哲就从省运会新人成长为冉冉升起的“新星”。

实战是检验训练成效的最好方式,省运会是青少年选手梦寐以求的大舞台。从略显紧张到游刃有余,郑旺哲在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就是西安队的写照。“队里大多数球员都是第一次参加省运会,多少有些紧张。经过两场比赛的历练,队员将平时训练的局部以多打少、攻防转换强调位置和速度等内容都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大家整个夏天的努力没有白费。”西安队教练员于明说。

省运会是选手展现自我的赛场,也是裁判员提升执裁水平的舞台。本届省运会,省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锐意改革,首次在全省各市(区)选拔优秀基层裁判员执裁省运会。这一举措无形中搅动了我省基层篮球裁判员选拔机制的“一池春水”。

“往届省运会的篮球比赛主要由来自西安的裁判员进行执裁。本届省运会开始前,我们进行了深入调研,最终从全省各市(区)选拔5 9 名优秀裁判员前往榆林。此举对提升基层裁判员的业务能力有很大帮助。”省篮排中心主任黄小平表示。

每天晚上,省十七运篮球项目技术官员所住酒店的会议室都格外热闹。无论是临场裁判员还是辅助裁判员,都要参加这场让人“红红脸”“出出汗”的会议。

“这次响哨明显慢了”“报号手势不规范会让技术台摸不着头脑”“没有及时换位会影响比赛流畅度”……在将近2 个小时的技术探讨会上,每个人的执裁视频都会在大屏幕上呈现,所有吹罚动作被逐一进行梳理。大家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展开业务大讨论。有人还会为一次争议吹罚争得面红耳赤。

“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只有在场下多‘红红脸’,才能在场上少出错。”省十七运青少年组篮球项目裁判长王立刚表示,这样的会议能实实在在提升裁判员的执裁水平。“本届省运会,我们邀请了2 名国际级裁判员担任技术代表。他们会针对大家的不规范动作提出明确的改进要求。”王立刚说。

“通过几次视频分析,我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实操练习解决了我在罚球管理中的手势报号不规范问题。以前经常通过网上教程来学习,这次来省运会让我大开眼界。赛后我回到家乡一定学以致用,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告诉更多基层裁判员。”这是一名裁判员给王立刚发来的短信内容。

以青少年运动员为主力军的省十七运需要裁判员从吹罚细节入手,去规范参赛选手的技术动作。“有的选手总记不住教练员反复强调的动作要领,但裁判员在场上的一次严厉执裁,会让他记忆深刻。”王立刚说。

去年9 月,陕西省“百县百校”中学生三人制篮球联赛开赛,共有来自近千支队伍的5 0 0 0 余人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及参赛人数较往届有大幅提升。这得益于省篮排中心大力推进体教融合,不断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

近年来,三人制篮球项目在陕西省发展迅速。2 0 2 1 年,陕西队获得十四运会三人制篮球女子U 1 9 组亚军,进一步推动了篮球项目在我省的普及与推广。目前,全省已经基本构建了省、市、县、校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四级竞赛体系。

“推广和普及青少年篮球项目是提高篮球竞技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助力学校体育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黄小平表示,接下来中心将把后备人才培养的触角伸向各县(区),在校园里举办篮球夏令营,让更多的优秀苗子进入中心的选人视野。 (田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