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18期:第01版 首版

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会服务职工小记

关键字:向往,美好生活,职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再也不用把工作服拿回家洗了,有了洗衣房真是太方便了!”两台5 0 公斤的洗脱机,一台1 0 0 公斤的烘干机、烫平机,齐刷刷的存衣桶将脏工服分类放置,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职工洗衣房的投入使用,得到广大职工普遍好评,这是近年来该公司工会贴心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

创建于2 0 0 6 年的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现有职工8 0 0 余人,主要从事煤化工前沿技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示范,是国内煤焦油全馏分加氢技术创始者。

随着企业发展壮大,职工队伍增加,该公司工会致力于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做实事、解难题。今年4月,该公司荣获陕煤集团“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竞赛比武  加快职工技能提升

今年年初,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把2 0 2 2 年定为“技术技能提升年”,力争一至两年使职工技能得到大幅提升。

作为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的下属单位,富油公司工会积极组织知识竞赛,开展技术比武,进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

“职工技能水平的提升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也不断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富油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志宏说,“开展技能竞赛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发挥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途径。”

要想实际操作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理论基础至关重要。今年5 月,富油公司工会开展了一场锅炉工知识竞赛,锅炉岗位职工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强化关键知识点,补齐知识短板。

“各参赛选手答题时不仅要能准确说出答案,更要完整作出解释。”赵志宏说。

“竞赛给了我们一个检验的平台,发现自己的不足。”参赛职工胡龙龙说,“希望公司工会能够多举办技能竞赛,让职工不断挑战、提升自己。”

今年上半年,富油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包含仪表工、电气工和锅炉工等工种在内的技能竞赛,有5 0 0 余名职工参与,为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提供了一个重要练兵场。

暖心托管  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节假日孩子放假在家,该由谁来照顾,这成为富油公司不少一线职工的难题。

该公司职工在神木锦界镇居住的就有2 8 0 户,其中双职工6 9 对,职工子女5 0 多名。公司所在的神木高新工业园区,严禁将小孩带进厂区,部分职工还需节假日加班、值班,职工子女或托付家人、同事照顾,但也存在子女作业无人辅导、课外活动匮乏的实际情况。

注意到这点后,富油公司工会广泛征求职工意愿,并经调研选择了与心语托管所合作,为学前至初中学龄段的适龄职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帮助职工解决了孩子“看护难”的问题。

“托管所设于锦界大区凉水井家属区内,距公司约1 0分钟车程。”赵志宏说,“托管所采取封闭式管理,内部场地宽敞,设备完善,并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快乐学习,愉快玩耍。”

“丈夫忙于工作,自己又三班倒,孩子假期经常没人照顾。”职工张春说,“如今,这个难题终于解决了。”

这个托管所自2 0 2 1 年5 月成立以来,受到职工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4 0 余名职工子女加入托管。同时,为打造安全可靠、管理规范、健康快乐、职工满意的“托管班”,由富油公司出资,托管班每天为孩子们提供营养、丰富、美味的三餐,还提供精致小点心和新鲜的水果,获得职工家长的广泛赞誉。

贴心服务  增强广大职工幸福感

由于富油公司地处神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距市区较远且交通不便,教育资源有限,越来越多的职工定居榆林市区,每周往返锦界与榆林,拼车、顺风车、自驾等出行方式五花八门,安全和出行费用问题成了萦绕在职工心头的“大事”。

为此,富油公司工会积极行动,在满足锦界镇居住职工上下班交通便利的基础上,开通从锦界发往榆林的通勤车,有效解决了市区居住职工周末出行问题。

“站点就在家门口,步行三四分钟就可以坐上清凉舒适的通勤车。”职工杨丽说,“上班坐通勤车,节省了好大一笔费用,工会真是给力!”

今年5 月3 0 日,该公司工会组织的一场职工集体生日活动感动了现场2 0 多名“寿星”。“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很少和家人团聚过生日,公司工会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感觉。”职工张锦媛说。

“这是我们为职工过的第一个集体生日聚会,就是要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激励他们安心工作、主动作为。”富油公司工会负责人朱真真说。

新建停车场,解决停车难;升级职工餐厅,暖胃又暖心;设置洗衣房,职工生活更便利……富有公司工会把一件件实事办在了职工心坎上,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和点赞,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在富油大家庭里,大家为了工作和家人聚少离多,舍小家、为大家,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企业现在的成绩。”赵志宏说,“随着企业效益稳固提升,工会将陆续把各项优质服务送到职工身边,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   (本报记者  李旭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