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48期:第02版 综合

在秦创原·2022创合论坛活动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年9月26日)郭大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各位企业家、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收获的美好季节,我们一起共话创新合作、共谋发展远景。首先,向本次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企业家、专家学者、嘉宾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陕西、支持陕西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智慧因交流增量,发展因合作增能。创合论坛,是头脑风暴、创新交流的盛会,是互联互通、合作发展的平台,自2019年以来,每年一次的创合论坛,越办越精彩,越办越有影响力,推动了科技、资本、人才向陕西聚集。论坛是思想的高地,高就高在知名专家学者、创业创新精英思想云集。英国著名剧作家萧伯纳有句名言:“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我们仍然各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都有了两种思想,甚至更多。”

创新赢未来,秦创原向未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指示,把改革创新作为经济强省战略的关键一招,全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科技研发、孵化培育、裂变转化的经济效能不断显现。一年多来,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引进科技型企业近1200家,秦创原e站注册创新团队和企业800余家,入驻各类金融机构65家,形成科技成果转化企业300家。真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三秦创新潮涌成势!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更是新时代的精神符号。创新既是突破提升,更是质变飞跃,就是永远不满足,敢于说不,勇于进入“无人区”。正如经济学家熊彼特所讲:“创新精神的实质是做不同的事而不是将已经做过的事做得更好。”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创新虽深奥,但并不神秘,创新有高端的创新,比如原始创新,实现“从0到1”的突破,难度系数大,要把支撑创新的力量汇集起来,形成聚合效应。创新有朴素的创新,比如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有可能因一个场景的激发、一次交流的启迪,从而迸发灵感、产生火花,要强化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的理念,让创新在全社会、各行业蔚然成风。

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当前,在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越发凸显了创新的可贵和重要,只要把政府、市场、社会的创新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潜能激发出来,就能形成创新的强大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肩负着定政策、建机制、支持创新、服务创新、保护创新的重要职责,我们努力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站在时代前沿,遵循市场规律,强化竞争意识,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我们都有一个深刻的认识:管理创新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技术的创新。观念比技术更重要。比如用管干部的方式管人才是做不好的,人才不是全才,不能求全责备,要包容人才的独特个性,鼓励激励他们潜心钻研、专心创新。创新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和动力,一切创造财富的人都值得被尊重,全社会都要尊重企业家、尊重专家、尊重人才,一个尊重企业家、尊重专家、尊重人才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创新迸发涌流、欣欣向荣的社会。

合作共赢,是当今发展之大势。合作就是互补协同,就是互利共赢,“吃独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共赢发展才是“王道”。人与人的合作,国家与国家的合作,企业与企业的合作,企业与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合作,集合的是力量,整合的是资源,聚合的是优势,带来的是要素的耦合效应和发展的乘数效应。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希望通过本次创合论坛的成功举办,达到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交流沟通,促成更多合作,共享创新发展红利的目的,让秦创原创新的土壤更加肥沃,创新的成果更加丰硕,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最后,祝愿各位企业家、专家学者、各位朋友幸福安康、各展宏图、大有建树!

谢谢大家!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