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49期:第01版 首版

法士特集团:让产业工人成为一线“明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月23日,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壳三车间,调试工李峰正在自己的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站忙碌着。

李峰是法士特集团的“明星”员工,2016年入选“法士特工匠”,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选聘为集团工会兼职副主席,他的成长之路是法士特集团不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生动写照。

2021年4月,法士特集团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后,该集团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打通员工技能成长通道。

畅通道  激发技能成才热情

2020年,义锐在第9届数控技能大赛中夺得陕西省第一名,被集团评为高级技师,今年又入选“法士特工匠”,成为“五星级员工”。

义锐的带队师傅张超欣慰地说,过去,想从高级工晋升到高级技师最少也得10年时间,名额也少。

在法士特集团,义锐并不是个例。为充分释放全员成才热情,该集团把“按技分配”作为本次“产改”的重点,为产业工人搭建起“五星级员工”技能晋升评价通道,并单独设置技能等级津贴。

“从一星到五星分别对应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法士特工匠,并相应奖励逐级递增的技能等级月度津贴、政策性分房资格分、年金等。”法士特集团工会副主席史权利说,“每年还按照岗位价值、技能水平、业绩贡献等对员工星级进行评价,实现星级动态管理。”

试点以来,共有1058名技术工人因技能水平提升获得晋升,收入相应增加,报名参与技能等级认定的人数由原先的每年400人左右增加到1200人。

重培养  精准助力职工成长

“王师傅,帮我们调一下设备。”在齿轮联合三车间,面对车间上千台高精尖数控设备,维修工王黎洲每次都能做到“对症下药”,大家有“疑难杂症”经常找他。

“‘产改’后,有了新资格标准和评价体系,工资不少,自己的调试技能水平也提高了。”王黎洲说。

“生产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产业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通过深化‘产改’来应对变化。”法士特集团工会主席陈兵说,“除了将员工成长、成才通道打通,还需持续优化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技术工人提供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帮助员工快速成长。”

为适应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要求,该集团构建十大核心工种技能等级自主评价体系。同时,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实施“蓄能行动”专项计划,按照智能制造技能人才任职资格要求对盘点出的1143名重点培养对象进行理论实操培训,试点以来为智能化新工厂和新改造智能化生产线培养输送近300名专业人员,为企业储备了一批多元化复合型技能人才。

通过自主评价和专项技能培训,职工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像王黎洲如今已是公司设备维修工数字化转型的领头人。

搭平台  激励人才建功立业

“畅通的发展通道激发了全员技能成才的积极性,完备的体系实现了科学系统的培养,还需要搭建良好平台鼓励技能人才建功立业。”史权利说。

法士特集团探索运用“KTJ”模式,即科学改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搭建员工创新创造平台。

齿轮联合三车间剃刀磨组组长付芳红是受益者之一。2019年,她的项目被评为公司级创新项目,被命名为“付芳红剃刀刃磨精准调整法”,她也入选“法士特工匠”。如今,追求创新已成为一线班组的不懈追求。

该集团还以张超和蔡嵘两名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核心,在部分车间和分公司下设8个工作室分站,名师带徒,以创促练、以创促学。试点以来,各技能大师工作室共组织创新项目70项,获得专利9项,先后培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6人,三秦工匠2人。

开展“产改”以来,该集团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在产业工人总数的占比从25.4%上升到32.5%。试点以来,该集团通过技术创新活动完成各类创新项目达到13700余项,有效降本7200余万元。

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说:“随着企业发展变化,装备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产业工人的综合技能素质要求更高,下一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将面临转型升级的新挑战,还需要持续探索,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推进产改走深走实。”本报记者  郝佳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