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50期:第03版 教育

新修订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正式发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本次修订将近年来发布的新职业信息收录到大典之中,共计新增168个职业。调整后,职业分为8个大类,共计1639个。

这次大典修订工作,是自1999年颁布首部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以来的第二次全面修订。人社部表示,新版大典充分适应和反映了近年来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了社会结构特别是人口、就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配置需求,对于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具有重要价值。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司资格处处长李志敏说:“结合绿色职业发展状况,及时将碳排放管理员、碳汇计量评估师等新兴职业纳入此次大典中,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首次在大典中增加了数字职业的标识。”

李志敏介绍,大典在修订过程中除了注重“求新”,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面广”,修订过程中,119个部门和行业组织、981家企业院校,近万名专家学者、一线从业者和有关工作人员参与了修订工作。

此外,本次修订将近年来发布的新职业信息收录到大典之中,优化调整了部分职业归类,围绕建设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和依法治国等要求,专门增设或调整了相关中类、小类和职业。此次修订,共计新增168个职业,取消10个职业,净增158个职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