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44期:第03版 健康

陕西省劳动模范李海清:努力让更多的人成为高技能人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检查油位时,必须要切断电源,等待减速机冷却,防止机器温度过高、触电及减速机突然转动引起人员伤害事故。”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机电公司机修车间,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李海清给3名职工认真讲解着矿用减速机检修要点。

这是李海清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缩影,这样言传身教的工作镜头,李海清重复了22年。在这22年中,他先后培养出高级技师3人,技师12人,为黄陵矿业四对生产矿井培养机电人才400余人。

像这样以专业带头人为导师的“师带徒”结对案例在黄陵矿业公司不胜枚举。近年来,黄陵矿业以打造高技能人才团队为导向,以培养“一专多能”的专业化人才为目标,大力实施“人才续航”工程,深入开展“名师带徒”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创新培训形式,激发人才活力

2022年6月,黄陵矿业公司举办了第八届职工技能大赛,拿出30万元重奖技能人才。作为检验职工技能水平的最高平台,技能大赛每两年一届,在该公司已形成长效化。

在传统“师带徒”培训模式的基础上,黄陵矿业公司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激活高技能人才培养一池春水。

黄陵矿业公司下属的机电公司坚持每月开展理论微课堂、机电大讲堂、技术分享会来持续丰富职工理论知识,每月底开展“青工讲技术”活动,检验徒弟理论学习成效。另一方面,常态化组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技能大赛提高职工实操能力,坚持以设备大修、试验检修、管道保养等工作为教学课堂,在解决现场问题中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

“在‘师带徒’过程中,我发现一部分爱钻研的徒弟除了精通自己的岗位工作外,还想选修一门喜欢的专业技术,于是我在厂里推行了‘X+2’培训模式。”李海清说。

在稳步提升职工综合素养的同时,黄陵矿业机电公司不断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一专多能”人才队伍。“X+2”培训模式中的“2”为职工日常培训的安全素养、专业技能两门必修课,“X”是日常培训的选修课,即职工可以自行选择一门本岗位以外的专业课来进修,实现“精一门、会两门”的目标。

“我们坚持常态化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相结合方式,深化培训考核兑现,让职工在学习培训中成长和收获。”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

搭建创新平台,聚合创新动能

“‘师带徒’的工作重点除了手把手教会徒弟技术知识外,另一个就是要培养徒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18年,李海清牵头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吸纳了各个岗位专业带头人为成员,带领职工聚焦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进行科技攻关。

前不久,黄陵矿业机电公司组织开展了三季度职工“五小”创新考评会,“自动水循环冷却装置”项目凭借实用性强、操作方便等优点被评为一等奖,主创人朱海伟获得3000元奖励。

“检修中遇到技术难题,师傅总是会先问我的解决思路,然后和我一起探讨,制定解决方案。”朱海伟说,正是师傅李海清潜移默化的引导和鼓励,才逐渐培养了自己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建立健全全员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合理化建议管理办法》,在全公司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每月召开技术例会对职工合理化建议进行讨论、立项、实施,对于评选出的合理化建议按排名分别给予职工500、400、300元奖励,激发了职工立足岗位思考分析的积极性。

为激发全员创新活力,该公司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职工“五小”评审活动,对于职工自主创新的项目进行考评论证,对获得前三名的分别给予3000、2000、1000元奖励。

今年以来,李海清先后和徒弟完成科技项目3项,职工“五小”18项,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近100万元。

坚持精益求精,打造工匠团队

对于朱海伟和很多像他一样的职工来说,怀揣的梦想都一样:“学到技术,把工作干精,干到极致。”

干净的厂区,完善的配套设施,“丰满”的人才培养机制,让朱海伟这些徒弟们很踏实。这里还有他们共同的偶像,陕西省劳模李海清、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盛红杰、高级技师苏书忍。“他们可以把所要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就算做不到,也要做到自己的极致。”

24年前,技校毕业的李海清来到黄陵矿业公司,成了一名机修工人。“刚进车间,师傅教我怎么检修设备,自己干过的工作不能有一丝问题,坚决不能给自己留后路。”他说,“师傅第一课”树立了他整个职业生涯的规范:“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极致,不留瑕疵。”

刚参加工作那几年,每一次设备大修和日常检修,他都极为关注细节,大到设备检修工艺,小至螺母的尺寸,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他很快得到认可。如今他将自己的工作信条同样告诉给每一个自己带过的徒弟:“细节决定成败。”

在李海清看来,没有普通工人、技工和工程师的分别。“只要讲诚信、有责任心、能吃苦、学习能力强,每个人都是可以通过努力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大力弘扬“实文化”,践行“严精细实”的工匠精神,营造了“无事不卓越,无岗位不出彩,无人不精尖”的“师带徒”工作氛围,先后涌现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16人,高级技师36人,技师143人,高级工670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保障。(曹川  秦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