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06期:第01版 首版

建好“劳模林” 工会有作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3月15日,陕西省总工会组织部分劳模工匠代表和省总机关干部,到秦岭国家植物园陕西“劳模林”开展植树活动,为大美陕西再添绿色。陕西“劳模林”是由省总工会与省林业局于2022年11月16日揭牌共建的,占地面积24亩,适合种植红豆杉、桂花、雪松、白蜡等。揭牌当天,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和劳模工匠代表共同植下了陕西“劳模林”的第一批树。

无独有偶。3月10日,咸阳市“劳模林”启动暨“同植劳模林·共圆幸福梦”植树活动在泾阳县安吴镇龙源村举行。咸阳市“劳模林”建设规模达85亩,建成后将成为咸阳市宣传劳模事迹、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劳模精神的重要基地。

建设陕西“劳模林”、咸阳“劳模林”,是陕西省总工会和咸阳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绿化三秦大地浓厚氛围的具体行动,也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人人有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而劳模工匠就是从广大劳动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更要争当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楷模。“楷模”一词最早指两种生长在黄河流域北方的树——楷树和模树。楷树枝干刚直挺拔,比喻做人正直刚烈、做事不屈不挠;模树四季颜色分明,比喻做人干净无垢、清白圣洁。后来儒家把值得后人效仿的行为或圣贤称为楷模。所以说,植树造林人人有责,劳模工匠更要走在前、敢当先,当好楷模。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高品质生活也是奋斗出来的。全省广大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要积极响应省总工会的倡议,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争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守护者,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热情植下每一棵树,用爱心呵护每一片绿,积极投身到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中来,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引导更多职工群众自觉植绿爱绿护绿、参与生态保护,为打造绿色环保的高品质生活环境添砖加瓦,让陕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以“娘家人”的责任担当,做服务劳模的劳模、服务工匠的工匠,采取各种有力举措,大力推动“劳模林”“工匠林”“工会林”“职工林”的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工会系统造林绿化工作品牌,为劳模工匠和广大职工植树造林提供更多“风水宝地”。要通过建设“劳模林”,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岁月长青,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最美的社会风尚。(阎冬)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