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06期:第03版 企业

内部改革催生产业队伍建设新业态

——陕煤黄陵矿业机电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曹川  张辉

初春的子午岭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位于延安市黄陵县店头镇的陕煤黄陵矿业机电公司机修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加工过的设备零配件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工料运送车来回穿梭于各车间,师傅们围在一起商量着设备检修方案。

“以往综采设备调试过程中,需多次开启泵站调节水压,存在安全隐患且浪费水,自从有了自动水循环冷却装置,大型设备冷却调试效率较以往提升数倍,而且调试水可重复使用。”该厂质量服务部主任李海清介绍。

今年49岁的李海清是从一名普通检修工成长起来的省劳动模范、产业工匠、煤炭行业技能大师。

“勤于钻研就能成长,成长了就能享受红利。”像李海清这样通过实干一步步成长为产业工人不在少数,这是该公司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缩影。

让产业工人学有所获

“从没想过我也能成为一名管理人员。”今年36岁的潘博谈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时说道,“是公司的人才成长机制成就了我。”

2018年至今,潘博先后参加矿业公司和机电公司技能大赛,均获电工组第一名,获得参赛奖励近万元,多次被评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和安全先进个人。2021年,他被聘为供电所副所长。

近年来,机电公司大力实施高技能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推行“理论学习+实操练兵+考核兑现”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理论考试,每季度组织一次岗位练兵,每年举办一次技能大赛活动,并分别对考核成绩排在前三名的职工进行物质奖励,全面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工人队伍,要给他们成长出彩的舞台。”该公司经理徐建军说,“我们严格落实人才津贴兑现政策,对取得职业技能等级的职工每月进行奖金补助,让产业工人真正得到实惠。”

建立健全三项制度

2022年12月28日对支架车间班长季国凯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发明的液压支架阀组快速安装机获得了3000元奖励金。“公司以我的名字命名了这个创新成果。”季国凯自豪地说。

2018年始,机电公司将职工“五小”年度评审会改为季度评审,缩短了评审周期,每季度由工会组织牵头落实,季度末对职工“五小”项目进行评审,对获得前三名的职工进行奖励,让职工获利又得荣誉,极大激发了职工自主创新积极性。

该公司持续优化班组长公推公选机制,制定了《班组长公推公选管理办法》,职工通过竞聘演讲、笔试、实操考核参与竞聘。在此阶段,该公司职能部门每季度围绕管理水平、安全素养、技术能力对“准班组长”进行考评,不达标者直接取消班组长资格。

该公司坚持“名师带徒”人才培养机制。每年年初,人力资源部组织签订“名师带徒”目标责任书。阶段性考核中,若徒弟成绩一次不达标,则扣除师傅800元授课费;连续两次不达标则解除师徒协议;成绩连续达标并通过年终综合评审的,奖励师傅3200元。

产业工人有了工作室

在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李海清认真地调试着设备。30余项发明专利证书和60多块奖牌摆放得整整齐齐,这里是李海清团队施展高超技艺和发挥奇思妙想的天地。

24年前,李海清来到黄陵矿业公司,成为一名机修钳工。刚进车间,师傅强调检修工作一定要高质量完成,不返修才是真本事。此时,李海清就确定了自己的检修规范:干任何事都要做到不留瑕疵。

大到设备检修工艺,小到螺母尺寸,他会关注每个细节,较真的态度成为他的“秘籍”。如今成为煤炭技能大师的李海清将自己的“秘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近五年来,李海清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承办100余期电钳工培训班,为矿井培养机电专业人才近300人,其中16人取得技师资格,62人取得高级工资格,3名职工荣获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荣誉称号。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了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