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13期:第04版 健康

致全省劳动者的一封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全省劳动者:

你们好!

肺结核,千百年来一直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和经济发展,其危害程度不可轻视。为此,我们诚挚提醒全省广大劳动者:

肺结核疫情形势严峻,危害巨大。肺结核是慢性呼吸道传染病,长期以来严重危害公众身体健康。去年我国新报告肺结核患者50多万例,我省发现报告肺结核患者近1.4万例,居乙类传染病发病的第二位。肺结核患病以农村人口居多,农村患病人数是城市人口的两倍,已成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制约乡村振兴的重大疾病之一。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劳动者们背井离乡出门挣钱不容易,一旦患上结核病,不但会影响身体健康和劳动力,还会给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大家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肺结核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相同的传播途径。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相同。如果近距离接触或在密闭空间长时间接触,就可能被传染。在劳动者中,一旦有人患肺结核,很容易引起群体传播。

肺结核症状容易被忽视,延误诊断。肺结核患者以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为主,部分肺结核患者还会伴有痰中带血、夜间盗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因为肺结核症状不典型,往往被误以为“感冒”而没有及时诊断,延误病情。如果咳嗽、咳痰持续2周以上,或伴有痰中带血,应高度怀疑患了肺结核,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我省每个县区都有政府指定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内设结核门诊为您提供咨询、诊疗服务,具体可以电话咨询当地疾控中心。

诊疗结核病可享受政府惠民政策。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肺结核控制工作,实施一系列的结核病防控策略。在结核病定点医院诊治肺结核可以享受惠民政策。比如,因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到定点医院结核门诊就诊,痰涂片检查和胸片检查免费;如果诊断为结核病,病原学阳性患者可以免费进行耐药筛查,涂片阴性患者可进行免费的痰培养、PPD筛查和结核杆菌分子检测;在治疗过程中,可以进行3次免费的痰涂片检查、2次胸片检查,同时政府还免费提供一线抗结核药品(FDC)和保肝药品。2023年,我省已将肺结核病纳入门诊I类慢特病报销,部分地区进一步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报销政策、减免政策和救助政策。广大劳动者可以通过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一步了解相关惠民政策。患结核病期间,还将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团队为每位患者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指导您的治疗,保证治疗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肺结核可防可治不可怕。尽早发现和规范治疗肺结核患者是当前结核病控制的根本措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控制传染源,降低对周围人的传染风险。对于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聚集居住的宿舍,勤开窗通风是降低传染风险的有效手段。当然,提高肺结核防病意识,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尤其重要。所以倡议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勤洗手,多晾晒被褥;人群聚集场所戴口罩;怀疑患了结核病就早就诊、早诊断,规范治、早康复。如果一旦被诊断为结核病,也不要害怕。只要规范服药,绝大部分患者短期内就不再具有传染性,坚持完成规定疗程,90%以上的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实现我们的小康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空谈。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通过我们的辛勤劳动,才能创造幸福的生活。

在此,我们呼吁大家,守卫自己的健康,参与结核病防控,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打响结核病防控的人民战争,最终消灭结核病危害!

陕西工人报社

2023年3月24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