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386期:第01版 首版

用匠心练就“军工品质”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方光电公司装调工安秋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都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而爱笑又爱钻研、还能吃苦的人就一定会收获成功。6月2日,记者见到了刚刚从北京出差归来的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秋妮。远远地,她就小跑过来和记者握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作为中国兵器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装置装调工的她,十余年来,从“菜鸟”成长为高级技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军报国使命,相继获得“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儿时怀揣“军人梦”

1988年,安秋妮出生在咸阳市礼泉县一个普通家庭,那个年代生活条件较差,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锤炼出她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安秋妮的伯父参加过抗美援朝,这个“老兵”常常回忆起硝烟弥漫的战场,把一个个战斗故事讲给小秋妮听。也是从那时起,她已怀揣着长大后成为一名军人,报效祖国的梦想。

2010年,安秋妮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检测技术及应用专业,怀揣强军报国的初心,她来到光电股份公司,当得知这个厂始建于1953年,历经风雨成长,已成为我国高、精、尖装备重点保军企业时,她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军工人而感到骄傲,儿时那个模糊的梦在心中逐渐清晰和坚定起来。

现今“光电”显身手

在十余年的装配工作中,安秋妮不断钻研,自制多个工装夹具、优化多项作业流程,有效地提高了产品装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攻克了20多项装配生产技术难题。

某接产的重点装配产品只有一个专用检测装置,此产品分为两个部件,其中一个部件没有专用的检测装置,导致该产品部件故障率在20%左右。“针对此问题,小安带头成立了QC小组,拿出她特有的钻劲和犟劲,一次又一次反复试验。期间,她运用函数发生器并使函数发生器的输出信号与专测的输出信号一致,搭建了一套部件检测装置,这样前期就可以检测出有故障的部件,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交验合格率,每年节省成本达26万元。”该班组工段长王文平说起小徒弟的这次创新一脸自豪。

“这不算什么,小安改进的某装备产品器件损坏故障率由原来的60%降低到2%,节约成本50万元。”中国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安秋妮的另一个师傅杨辉补充道,哪个电阻分流多少电流,哪个集成电路用于实现什么功能,她总是反复琢磨装配中的每个环节,还从网上买来产品器件,反复试验。白天要上班,晚上就住宿舍,经常学习到凌晨,几个笔记本密密麻麻写满了数据,也印证了她的专注。如今,安秋妮已手握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集团公司QC成果一、二等奖3项,成为该公司装备生产线的骨干和攻坚克难的先锋。

未来目标更高远

“梅花香自苦寒来”,安秋妮不仅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一线,她还通过公司各类劳动竞赛、师带徒、创新工作室等培养机制,不断汲取养分充实自己。

在2019年陕西省国防科工系统举办的“电子装调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安秋妮首次参加这样高等级赛事,凭借多年来的技能水平沉淀,她在几十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崭露头角,取得第一名。

“第一次参赛实操时,内心还是很紧张的,不知不觉间,汗水就流了下来。我只能立刻停下手中的考试,用右手使劲按住左手和胳膊,不停深呼吸,告诉自己只要做完,把我所学尽力发挥,不留遗憾就行。”安秋妮说,在随后的几次国家级、省部级职业技能大赛中,她迅速成长,屡获佳绩,也让她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

“希望安秋妮持之以恒、勇攀高峰,用精准的装调技能、可靠的装备产品、高效的工作成果在切实履行强军首责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在兵器光电事业新征程上用匠心练就‘军工品质’!”装备制造二部主任李东奇如是说。

本报记者  王青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