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86期:第01版 首版

心往一块想 力往一处使

——记“省模范职工之家”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工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倒计时5分钟降幕、倒计时3分钟演员通报,倒计时1分钟准备,演员就位、准备演出……上午11时09分,随着不断变换的灯光,《12·12》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剧正式开演。

期间,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技术设备中心副主任席柱向公司工会主席聂庆林汇报:“我们准备好了,将以最佳状态服务广大游客!”聂庆林则说:“我们也准备好了,将以最大努力服务演职人员!”一番对话后,两人都会心地笑了。类似的互动,每天都会出现在华清宫景区。

近年来,该公司工会在陕旅集团工会和华清宫公司党委领导下,按照“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理念,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为载体,让华清宫犹如一个大家庭,处处充满温暖。

典型树起来

几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如何让“家”热闹起来?聂庆林认为,必须培养一批充满正能量的活跃分子。

为此,华清宫工会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坚持开展各类示范评创活动,培养选树模范典型,而培养对象则是那些默默付出、任劳任怨,工作上精益求精的普通员工。

通过一系列推优活动的开展,模范典型层出不穷——赵兴正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婷婷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席柱被评为西安工匠、张蕊被评为省财贸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聂庆林也先后获得了西安市劳动模范、陕西省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4年12月,华清宫工会被省总授予全省厂务公开职代会五星级单位。2018年,被省总授予陕西省模范职工之家。

“企业要发展,心就得往一块想,力就得往一处使,让企业成为温暖的大家庭。”聂庆林如是说。

氛围造起来

多年来,华清宫工会坚持正确文化导向,努力营造积极开拓、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安保部经理赵兴正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景区安全保卫工作。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手机从不关机,只要单位有事、游客有需求,他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这种热心细致的服务态度和一切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仅提升了景区安保队伍的服务质量与形象,也赢得了游客的赞许和公安机关的认可,成为陕西旅游景区安保行业的排头兵。

像这样的“正能量”,在华清宫景区不胜枚举——客运服务部观光车运营组组长童党武、技术设备中心电力保障部经理冯联军、杨贵妃的扮演者王谦等众多职工,先后成长为企业的骨干。

聂庆林说,华清宫工会还通过开展我身边的好人、和谐家庭、最美好人、最美劳动者、文明班组等评选活动,营造出了“立足岗位,乐业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

与此同时,该工会还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他们先后为宋家村书屋捐赠图书500余册,为周沟村捐赠家具及床上用品13套,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体育用品,为聋哑学生赠送礼物……2015年至今,职工宋赓、马少辉、张兆峰等响应号召,赴榆林定边砖井镇开展驻村联户帮扶工作、赴西藏阿里开展旅游技术支援工作。

服务热起来

近年来,华清宫公司努力实现职工利益最大化,为职工免除了工作的后顾之忧,不断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王谦是《长恨歌》中杨贵妃的扮演者,2009年至今,在2000多场演出中从未请过一天假。2009年、2015年,她在爷爷、奶奶离世期间,也未耽误一场演出。这一切,除了对演艺事业的执着敬业,更缘于王谦对“家”的信任。她知道,工会这个大家长一定会帮她处理好家里的事。

大热天,及时送上一杯绿豆汤、一瓶冷饮;大冷天,递上一件衣服、一杯姜汤;演双场,及时送上一份鸡蛋和面包;忙不过来,大家都来搭把手;淡季游客少,搞一场员工演讲比赛、组织一场摄影比赛、编排年会文艺演出;职工情绪不高,来一次面对面交流……只要是涉及员工的事,都是工会的大事。

“服务好职工,咱工会才有为有位。服务职工,我们准备好了。”聂庆林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