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4期:第02版 专题新闻

纪念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

陕西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的制度建设、经验总结和媒体宣传

关键字:30周年,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8年5月25日,省长刘国中与出席省政府和省总工会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的两位基层职工代表交谈


2018年10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看望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省总工会原主席薛昭鋆,对她在陕西工作期间首创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给予充分肯定


陕西省总工会与省政府经过充分协商,于1988年8月宣布双方之间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协商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问题,并于当年12月20日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

1988年12月20日,省政府和省总工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省总工会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


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在全国具有首创意义,从一开始就受到全国总工会的重视和支持。1989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出席全国总工会十一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的全体人员座谈时,听取了陕西省总工会主席薛昭鋆就省政府和省总工会召开联席会议、疏通正常的民主渠道的汇报发言。江泽民在讲话中对薜昭鋆的发言给予肯定,特别对她提出的工会应当成为一个民主渠道的观点表示赞赏。江泽民说:“工会要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渠道。这一条很重要。”“工会要成为工人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个很好的渠道,成为有领导、有组织、有纪律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渠道。”(《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65、66页)。江泽民还表示赞成政府与工会举行联席会议的作法。

1989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中发[1989]12号),在第六部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中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大中城市的人民政府,可以定期、不定期地通过与同级工会召开座谈会或联席会议等形式,通报政府的一些政策、法规及重要工作部署,研究解决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一些问题。”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989年12号文件,推动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至2018年,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共召开26次,讨论议题104个。


(一)制度建设

从1989年至2008年,中共陕西省委对坚持和完善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多次提出意见和要求。

1989年8月8日,省委召开第39次常委会议,学习讨论7月26日江泽民同出席全国总工会十一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的全体人员座谈时的讲话,省委常委会确定:省政府和省总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要继续坚持下去,进一步完善;西安、宝鸡、咸阳、铜川市及各县级市,也应逐步推行政府和工会之间的联席会议制度。1999年2月10日,省委印发《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陕发[1999]4号),意见要求:“要继续坚持和完善省政府与省总工会创建的联席会议制度,并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在地市县建立政府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2008年12月31日,省委印发《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陕发[2008]20号),意见指出:“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是我省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创造,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在进一步完善省、市联席会议制度的同时,建立和完善县级联席会议制度。各级政府要明确一名领导联系工会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及时向工会通报政府有关重要工作部署,研究解决工会反映的有关问题。”

1989年9月23日召开的第二次联席会议,讨论通过《陕西省人民政府与陕西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办法》,共11条,对联席会议制度的名称、宗旨、议事范围、议事原则、工作程序、主持人和出席人等作出规定,是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开端,标志陕西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作为一种制度正式确立下来。

1994年1月10日,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与同级工会建立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通报政府的有关重要工作部署和行政措施,研究解决工会反映的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对会议商定的事项组织落实。”这使陕西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地方立法。

1998年12月30日召开的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陕西省人民政府与陕西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若干规定》,1999年4月23日省政府正式向各市、县(区)政府,各地区行政公署,省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印发(陕政发[1999]17号)。这个规定是对1989年9月制定的《陕西省人民政府与陕西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办法》的修改、补充和完善。规定共12条,对联席会议的指导思想、议事范围、召开时间、议题确定、决定协商事项负责人、会议主持人、会议纪要形成和落实、出席会议人员、邀请旁听人员和新闻发布、会务安排等作出规定。


(二)经验总结和媒体宣传

省总工会研究室在总结和研究的基础上,于1990年1月撰写出《工会参政议政的新渠道——陕西省总工会与省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初步探索》一文,在当年3月15日出刊的1990年第3期《陕西工运》(省总工会主管主办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发表。这是对1988年8月省工会八大以来联席会议制度从酝酿到初步实践所做的第一次全面性总结。文章共4部分。第一部分讲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的背景: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是工会改革和政府工作改革相结合的产物。第二部分讲联席会议制度的意义:联席会议是一条有领导有组织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渠道。第三部分讲开好联席会议的体会:关键在于明确宗旨、做好准备。第四部分讲联席会议制度给工会带来的挑战:工会领导机关必须转变职能,提高干部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该文以省总工会名义,在1990年2月12日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全国工会第一次法律工作会议上做大会发言,在1990年3月27日工人日报第四版“实践与探索”专栏摘要发表。

1997年12月24日第十次联席会议召开,25日陕西工人报发表省总工会主席高盈民署名文章《发挥工会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的民主参与作用——省总工会与省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践和体会》。文章总结了10次联席会议的实践经验,阐述了联席会议意义。文章说:“我省的初步实践表明,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新事物,对工会工作和政府工作都有重要意义。”文章从3个方面阐述联席会议制度的意义:第一,从政府方面来说,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政府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扩大政府工作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第二,从工会方面来说,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为县以上地方工会在政府行使国家行政管理权力过程中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找到了基本的形式和渠道,有利于加强工会的参政议政工作。第三,联席会议制度有助于推动政府和工会共同面对职工群众的要求,及时地实事求是地协调和处理涉及职工具体利益的问题,增强群众通过正常民主渠道解决问题的信心,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

在1998年12月30日召开的第十一次联席会议上,省总工会提出《关于省政府和省总工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10年来的基本经验和完善、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认为,联席会议制度的基本经验有3条:第一,联席会议制度是政府工作改革和工会工作改革积极探索相结合的产物和成果,是政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的必然要求;第二,明确政府与工会关系的三条原则是创立联席会议的基础,三条原则指1988年8月联席会议制度开始建立时,省政府和省总工会经过充分讨论提出的确立政府和工会之间正确关系的三条原则,即基本利益一致、亲密合作的原则,承认各自立场差异、协商对话的原则,维护政府权威与尊重工会独立性相统一的原则;第三,开好联席会议的关键要抓好确定议题、平等协商和认真落实三个环节。


1999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省总工会机关听取工会工作汇报,他对陕西省创建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给予高度评价。


1999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到陕西考察工作,12日和14日先后听取省总工会和省委的工作汇报。他在听取省委工作汇报后的讲话中,对陕西省坚持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这是从宏观和源头上通过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个很重要的制度,一个很重要的措施。”12月17日在全国总工会十三届二次执委会议上,尉健行在讲话中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一是要抓基层,微观的维护主要是企业工会的责任,各级工会领导机关要积极配合。二是抓源头上的宏观维护,主要是各级工会领导机关的责任。在这方面各地都有很好的经验。陕西10年前就建立了政府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是全国第一家,一直坚持,而且现在要逐步扩大到地市县,都要建立政府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和企业平等协商机制一样,这也是一种机制。我们讲源头参与,就是要很好地抓这个,就是要建立这种机制。”尉健行要求认真总结和宣传陕西的经验,把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广到全国去。


2000年5月陕西省筹备召开第十二次联席会议,按照尉健行指示,全国总工会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来西安现场采访。24日省总工会在机关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发展情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2000年5月25日,省政府和省总工会第十二次联席会议在省政府黄楼会议室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集中报道


5月25日省政府和省总工会第十二次联席会议在省政府黄楼会议室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到会采访。会议结束后,人民日报、工人日报、陕西工人报记者就陕西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对陕西省省长程安东进行专访。

程安东在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对陕西省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经验进行了阐述。程安东认为,陕西省的联席会议坚持了12年,说明这个制度很有生命力。程安东说:“联席会议的生命力首先是双方都有这个需要。一是广大职工群众有这个要求,职工群众有许多问题需要向政府反映,需要政府来帮助解决。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代表,对这件事积极性很高,工作很主动。二是政府也有这个需要。政府要管好社会,要依法行政,也很需要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支持,这里的支持包括群众参与和群众监督两个方面。”“联席会议制度所以有生命力,还在于我们在工作中不是赶形式,而是讲求实质内容,坚持每一次联席会议都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几个广大职工关心的具体问题。”程安东认为,从政府角度来看,联席会议的主要经验是3个方面,即它是政府依法行政与职工群众的民主参与,政府的政务公开与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政府的行政管理与职工群众的社会管理这3个方面的有机结合,这3个方面都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

6月1日工人日报第一版刊登记者杨祝夫、徐国柱采访第十二次联席会议的报道《(肩题)拓宽民主协商渠道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主题)陕西省府省总联席会议制度走向规范化》、通讯《陕西的实践告诉我们》。

6月2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刊登记者董宏军的报道《(肩题)推进决策民主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主题)陕西省政府和省总工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介绍召开第十二次联席会议的情况以及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发展的过程,并配发本报短评《一种好形式》。人民日报的报道和短评在当日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四套节目的早间新闻和新闻联播中播出。

6月4日经济日报第一版刊登记者许跃芝采访第十二次联席会议的报道《架好沟通的桥梁——陕西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纪实》。

工人日报、人民日报、陕西工人报6月先后刊登记者对程安东的专访。工人日报1日刊登时用的标题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好形式》。人民日报22日刊登时用的标题是《政府要代表和依靠人民》。陕西工人报28日刊登时用的标题是《一条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渠道》。

2000年8月16日,省总工会向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上报《陕西省总工会关于与省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情况的报告》。报告共3部分:第一部分,联席会议制度酝酿、建立和发展的过程;第二部分,此前不久召开的第十二次联席会议的情况;第三部分,对开好联席会议、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体会。报告写道,总结过去12次联席会议的实践,省总工会对开好联席会议、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体会有5点。① 把握好联席会议的宗旨。② 确定好联席会议的议题。③ 遵循平等和协商一致的议事原则。④ 做好联席会议的准备工作。⑤ 抓好联席会议商定事项的落实。

报告认为: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为工会参政议政开辟了新路,同时也对工会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会目前不适应参政议政工作要求的主要问题,一是对社会经济全局情况掌握不够,二是调查研究工作还跟不上。报告提出,为了提高工会参政议政的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工会信息统计、政策研究工作的力量,努力开展对重大经济、政治、社会等问题的调查研究,特别是加强对涉及劳动关系、职工权益等方面问题的社会经济政策研究。要在实践中逐步培养一大批工会各方面工作的专家,尤其要有计划地培养一批熟悉和掌握劳动经济、劳动法律、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知识的专门人才。”

8月28日,全国总工会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各全国产业工会等发出《关于转发〈陕西省总工会关于与省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情况的报告〉的通知》(总工发[2000]17号),要求学习借鉴陕西省总工会与省政府建立联席会议的做法和经验,切实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从源头上、宏观上更好地维护职工利益。

2007年11月26日,工人日报第一版头条发表记者毛浓曦、通讯员邓传波采写的报道《宏观参与源头维护——陕西工会探索与实践‘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系列报道之一》。该报道叙述了陕西省政府和省总工会首创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发展过程,介绍了联席会议先后解决的一系列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报道写道:“政府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成为陕西工会宏观和源头维护浓墨重彩的篇章。”

2007年12月,在全总十四届执委会五次全体会议上,陕西省总工会作《坚持和发展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从宏观和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书面发言。书面发言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省总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成绩和体会。书面发言说:“陕西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之所以能长期坚持,而且越开越好,关键是我们始终坚持了围绕大局、贴近职工这一指导原则,把政府自上而下的要求和职工自下而上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把维护国家总体利益和维护职工具体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始终要求每一次联席会议都要有实质性的内容,实实在在地解决几个广大职工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实践证明,只有这样,联席会议才有生命力。”

这一时期,也有一些个人撰写的阐述联席会议历史和经验的文章在媒体上发表。其中有一定影响的是陈一民的两篇文章:《陕西省总工会与省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的探索和实践》(2000年第4期中国工运),《职工群众参政议政的民主渠道——陕西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20年回顾》(2008年12月23日陕西工人报)。(撰稿:陈一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