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5期:第01版 首版

感恩改革开放 续写时代辉煌

知识型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巨晓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巨晓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9月出生,陕西岐山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技术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勇于创新,掌握了大量铁路接触网施工所需要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先后参加了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京沪高铁等10多项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创新施工方法114项,主编《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人员作为工具书。他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工人,唱响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改革开放时代主旋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和“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今天,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创造新的辉煌。

改革开放给了我走出大山的机遇。40年前,我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使包括铁路行业在内的各方面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人民的生活焕然一新。30年前,我跟随改革开放的脚步,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出陕西省岐山县的小村庄,来到电气化铁路工地打工,成为我国第一代农民工。20年前,我有幸参与了我国第一条单元重载铁路——大秦铁路的施工。10年前,我更是有幸参加了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的建设。几十年来,我以一名普通农民工的身份,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从普速到高速、从轻载到重载、从追赶到领跑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令各行各业迅速发展,像我一样的一代代农民工在改革开放中逐渐成长成才。

铁路事业给了我成长成才的舞台。1958年,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破土动工,结束了我国没有电气化铁路的历史。如今,我国电气化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8.7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2.5万公里,双双跃居世界第一位。中国高铁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逐渐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所在的中铁电气化局也由弱到强、由小到大,实现了从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为中国的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作出了突出贡献。每当我看到“复兴号”列车奔驰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时,我都会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成就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飞速提升,成就了千万家庭的幸福生活。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的起点不断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贡献力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