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4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法士特是如何荣登中国工业“奥斯卡”奖台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去年12月9日上午,被誉为中国工业界“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第五届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法士特作为汽车装备制造的典范,以其卓越的产品品质和对行业的突出贡献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旨在表彰代表中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

本届大奖旨在表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走新时期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业企业和项目,发挥标杆和榜样的作用,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是对法士特心无旁骛专攻主业的执着、科技创新勇攀高峰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和鼓励。”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表示,“法士特将以此荣誉为动力,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全力助推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年产销再创历史新高。”

匠心专注成就辉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对情感的执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对理想的执着,“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强盛而竭尽所能”是法士特对汽车传动领域的执着。

1968年建厂至今,法士特匠心专注汽车传动领域50载,形成了以战略为引领、以人才为根本、以创新为灵魂、以文化为情怀的独具特色的科技自主创新、产品自主研发、企业自主发展的自主创新发展体系,已成为具有年产销汽车变速器100万台、齿轮5000万只、汽车锻件20万吨综合生产能力,旗下拥有10多家控、参股子公司的世界知名高品质汽车传动系统生产制造商和全球供应商。

依靠“以人为本,科技兴企,对标国际,战略致胜”的经营理念,法士特心无旁骛专攻主业,瞄准汽车传动领域持续做专做精,各项经营指标连续十五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十二年稳居世界第一。截至去年11月底,法士特产销同比平稳增长,2018年12月计划订单已经排满,全年生产经营再创历史新纪录已成定局,始终走在陕西省追赶超越队伍的前列。

科技创新勇攀高峰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对报国的坚守,“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是对爱国的坚守,“科技成就卓越,创新加速发展”是法士特对科技创新的坚守。

依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迸发出的源源动力,法士特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已跻身中国汽车工业30强、国内国际汽车零部件“双百强”行列。

法士特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英国创新中心”为依托,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一流科技研发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和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机制,技术专利数量与科技创新优势位居中国齿轮行业领先水平,部分自主创新产品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法士特自主研发推出的AT液力自动变速器、AMT自动变速器、S变速器、客车变速器、轻卡变速器和液力缓速器、离合器、减速机等八大系列新产品以及轮边减速机、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等新能源产品,填补多项国内外空白,快速抢占市场制高点,为商用车升级换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全新优化配置。中重型变速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

放眼全球剑指百年

“创高端品牌,建百年企业”,这是法士特执着和坚守的远大理想。“打造百年企业,国际化是法士特的不二选择!”严鉴铂董事长说。

深耕国内市场半个世纪的法士特,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着手国际化布局,先后与数十家跨国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东欧、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法士特不断加快国际化进程,在泰国独资建立的“法士特汽车传动(泰国)有限公司”已全面发力东盟市场,在北美、东欧、东南亚等地区不断设立分销公司和办事处,国际化布局初具规模,全球化辐射效应日益凸显。

“十三五”期间,法士特以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核心要义,以智能化、新能源、新业态为重要抓手,努力到2020年末实现“5221”战略布局,即传统市场销售收入占比50%、智能化与新能源产品市场销售收入占比20%、国际市场销售收入占比20%、资本市场和新业态收入占比10%,将法士特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商用车传动系统供应商与服务商,开创企业国际化、多元化、科学化、高端化发展新局面。

面向未来,法士特以“5221”战略布局为基础,以建成“传动系统国际一流,制动系统国内一流的大型企业集团”为目标,以打造“科技创新驱动的、受人尊敬的国际零部件知名品牌”为蓝图,向着“4321”“3331”战略目标不断迈进,为打造法士特百年企业、实现民族汽车工业强国梦不懈奋斗。(高晓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