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9期:第04版 北国周末

趁势而为,在新时代展现国企工会的使命担当

——记在奋斗中的陕西建工集团工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左一)到陕建新型建设公司慰问困难职工。


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陕建微电影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演优秀作品


全国建筑系统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陕建集团召开


陕建大型纪录电影《筑无界》获第五届“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微影视大赛金奖


陕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千亿陕建表彰大会文艺汇演


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成立于1952年5月,为适应我省国有企业改革,于2018年4月13日召开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正式由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工会更名为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受陕西建工集团党委和陕西省总工会双重领导,直接管辖36个下级工会,目前,共有工会会员22686人。

在集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陕西建工集团工会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基于企业发展处于新阶段和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提出了建设“三个陕建”即“和谐陕建、健康陕建、文明陕建”的工作目标,并以之统领集团工会工作。

“和谐陕建”是陕西建工集团工会工作的目标之一,2018年,陕建工会提出了在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上构建和谐企业的工作思路,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障专项集体合同、工资协商专项集体合同等集体性合同,切实保障职工的基本权益,再通过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各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及时调解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争取使矛盾在调解阶段解决,避免矛盾升级。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和谐陕建”工作机制,把工会服务职能有形化,保证了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互利双赢,在企业和职工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近年来,9家单位被陕西省授予“厂务公开职代会五星级单位”,多家单位被授予“厂务公开职代会四星级单位”,更有单位荣获“陕西省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

陕建工会一方面深入群众促和谐,一方面聚力助推促发展。修订完善了集团《重点信誉工程劳动竞赛办法》《同业务竞赛指导意见》,制定了《集团工会劳动保护及职业病防治监督检查办法》、下发了《打造“千亿陕建”劳动竞赛方案》,开展了打造“千亿陕建”主题竞赛活动。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持续开展了重点信誉工程劳动竞赛,并在“安康杯”劳动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3家单位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5家单位荣获“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多家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

当前,帮困帮扶炙手可热,但在不少人眼里也是烫手山芋。许多单位因此愁眉不展,既觉得无从回避,又感到束手无策。陕建工会秉承“真心关怀、真情帮扶、真抓实干”的工作原则,提出了一户一策、一对一等九条帮扶措施,每年对困难职工进行两次摸底,并根据摸底情况修订了集团困难职工帮扶实施意见,与各单位签订困难职工帮扶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使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并提出“健康陕建”的工作目标,从根源上消除职工因病致困。陕建工会在确保医疗保险按时缴纳的同时,为职工设立了补充医疗保险,凡是自费部分的医药费超过一定限额,给予二次报销;并强制效益较好的企业,为职工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最后再大力推广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让职工的病患花销应赔尽赔,就像是三条‘健康安全带’牢牢地让职工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每年的9月5日是陕建集团的爱心捐助日,职工在该日捐出自己当天的工资,为困难职工献一份爱心。集团层面371.63万元的帮扶基金已于2017年9月到位并开始运行,对解决部分大病职工的特殊困难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陕建集团在档困难职工由数百人减为55人,涉及16家企事业单位。

陕建探索以工会服务为载体的企业文明建设工作“工会模式”,这就是“文明陕建”工程的建设。让职工素养与500强品牌齐驱并进。号召职工在工作岗位上着工装工服,在日常社交中用文明用语,在解决问题时做到“起身迎,一杯茶,听诉求,帮解决,送出门”,做到行为文明。并号召广大职工让阅读成为企业精神文明新风貌,购买了有30多万册图书的“博看期刊”电子阅读系统,并将“APP软件”与“陕建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平台互联,方便广大职工免费阅读,让“读书”走进更多职工的生活。

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文化是文明的外在形式,陕建工会为了更好地丰富企业文化,除了每年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丰富多彩的女工活动、篮球赛、乒羽赛、职工田径运动会这些既定动作外,还建立了陕建职工文工团,深入各项目一线进行演出,把发生在身边的“陕建故事”编排成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职工传唱属于自己的陕建之歌。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互联网、移动通讯为主要载体的新媒体快速崛起,新媒体以其开放性、互动性、多样性、灵活性、及时性等特点,不仅对传统媒体产生较大冲击,对传统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也极大。为了适应新形势,陕建工会建立了以新媒体为平台的企业文化宣传阵地,组织拍摄的反映陕建人在大西安建设中精神风貌的微电影《坐标》,在第四届全国职工微影视大赛摘得金奖;以集团扶贫驻村干部马永涛为原型创作的微影视《山道弯弯》,荣获全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高奖。并于2018年4月成功上映了讲述陕建68年来发展的辉煌历程的大型纪录电影《筑无界》,科学运用新媒体对于企业文化的影响力、推动力,用好了新媒体的“舞台”,唱出了企业文化的“大戏”,引起了职工的广泛共鸣。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面临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地不断追求,陕建工会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打造好服务职工的品牌,让职工在工会服务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助力陕建集团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趁势而为,在新时代展现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王启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