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3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了,教育咋应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如果说前三次工业革命,中国是旁观或跟随,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教育是否已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基础教育如何为人才奠基?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出发点上,中国与发达国家正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走产教深度融合之路

“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了,做为一所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实践教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等都要积极适应工业革命中产业转型升级而带来的种种挑战。”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蒋庆斌如是说。

蒋庆斌介绍说,在优化专业设置方面,学校增设服务智能制造产业的新专业,如: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同时,调整老专业,如:在“自动化技术”专业中增加“智能控制技术”。通过集团整合政府、行业、企业资源,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现在有哪些新的产业形态是源自大学?很少。很多颠覆性技术也并非出自大学。因此,大学一定要有危机感,要主动融入社会之中,密切关注社会发展,按照社会的发展需求来强化自身内涵建设,进而引领社会的发展。”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2017年,由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经全面封顶,这个总占地面积5000亩的创新港定位于打造面向全球的科教重镇,旨在建成“一带一路”的创新源头、西部发展的智力引擎、人类进步的精神宝库。王树国说,这个港口的使命是让大学成为高端人才、创新成果和先进思想的集散地。

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新时代也向未来教师发出了时代的呼声:“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在北京十八中校长管杰看来,人工智能时代,“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非常关键,未来教师的核心职能就是要培养拥有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有能力与世界建立广泛联系,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国人。唯有这样的人才,走入社会后才能承担起社会责任,用人工智能去创造社会福祉。

“人才之兴在教育,人才之衰也在教育。”储朝晖认为,教育是人才成长发展的基础。教育办得好,人才得到成长发展;教育办得不好,人才难以成长发展。在各个学习阶段,学生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并没有标准答案。个人成才最关键的是其天性得到充分的发展。在个人成长过程中,每个个体都是不断参与社会活动来了解社会,并找到自己天性与社会需要之间的结合点,最终成长为社会最需要的人才和最好的自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