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8期:第01版 首版

以民为先 幸福三秦

——2018年陕西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持续提高

关键字:三秦,幸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

脱贫了!找到工作了!涨工资了!在城里落户了!

……

2018年,三秦大地好消息接踵而至,人们也各有各的收获。一个个故事、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勾勒出陕西民生状况持续改善的生动图景,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最大的初心。

施政所向,回应民生关切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

2018年,陕西瞄准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看病住院费用报销95%以上,我现在看病基本不花钱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政府!”1月16日,长武县昭仁镇南关村贾天厚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因为患有癌症,他去年两次住院花了8万余元,但受惠于健康扶贫政策,几次报销下来,治疗几乎不花钱。

从以往“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到如今治病有保障。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以来,我省绝大多数贫困群众真真切切增强了获得感,极大地消除了像贾天厚这样的贫困户看病的后顾之忧。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8年,我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推进,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脱贫攻坚有了“路线图”。同时,精准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加码,坚持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看到了幸福的希望。2018年,全省104.5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2%左右,23个贫困县有望摘帽。

创新社会治理,是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这一年,我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900余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200余人,扫出一片朗朗乾坤;“平安陕西”建设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不断强化,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万多起……一心为民造福,一路披荆斩棘,我省成功消除了一个又一个不稳定因素,为群众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机会更多,夯实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

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9.3%,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登记失业率3.3%……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在我省坚持就业优先的理念带动下,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于一原先在深圳创办互联网公司,他在考察市场过程中,感受到了西安营商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于是决定在2018年将企业总部迁到西安。去年,他的“红人装”APP用户量从500多万快速增长至3000多万。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过去一年,我省坚持创业障碍做减法、创业扶持做加法,针对高校毕业生、贫困人口以及返乡农民工、回国留学生等不同群体、不同情况,量身定制创业帮扶政策,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热情高涨。2018年,全省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90.53万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4.01%。

创业之门越开越大,人才流动“立交桥”越建越多。

这一年,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2018年12月11日,原籍湖北武汉市的连运杰成为2018年度第75万名“新西安人”。从事建筑行业的他和妻子、孩子,终于结束了十几年的漂泊,圆了安居梦。

这一年,收入倍增计划深入贯彻。2018年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28元(全国28228元),同比名义增长9.2%(全国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全国6.5%)。

共享红利,日子越来越好

在向高水平小康迈进的征程中,一个个民生清单被加速落实,一项项民生利好接踵而来。

入学难咋办?

2018年,我省优先发展教育,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全省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累计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354所,加快高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对西安来说,2018年是教育“问政年”,更是改革年。去年,全市新增学位逾10万个,新增千余所普惠性幼儿园,变化之大让人惊喜。

看病难题咋破?

2018年,我省持续深化综合医改试点,全面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80%以上的养老机构在急诊救治、大病转诊等方面享受就医绿色通道服务。全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8.5%。

养老难题何解?

2018年,我省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老年人补贴制度,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目前,我省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数量、千名老人床位拥有率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同时,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同步调整6大类18个群体社保待遇、惠及362万人,逾57万建档立卡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底线”的刻度越来越高的同时,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也大幅提升。

出行更便捷。西安地铁四号线通车,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节约了人们的出行时间。

餐桌更安全。我省相关部门开展快递小哥送食药安全进万家、食品安全进地铁进公交等活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弱势群体更有依靠。我省实施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工作,2018年1月至11月,为2.35万农民工追讨工资逾2亿元。

2019年,让我们向着美好幸福再出发!(陈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