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1期:第08版 专题

黄陵矿业 在整改中强初心在落实中出成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调研检视问题28条,认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21条,已整改解决问题30余条,剩余问题都在有序整改之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黄陵矿业公司以独具特色的“四强四促”主题教育工作法为核心,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照初心使命和干部职工的新期待检视问题,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调查研究找准“瓶颈症结”下药方

“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带着问题深入调研,拒绝走过场,确保问题找得到、找得准。”该公司党委书记雷贵生多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强调。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黄陵矿业公司坚持把检视问题抓在手上,贯穿始终,切实把自身问题找实,把问题根源找准,不断增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7月10日开始,该公司领导班子分赴基层调研,了解情况并充分听取一线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一周过后,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集中交流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不够,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不足,如何培训提高?”“如何提高职工福利待遇,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下发意见征求表、设立意见箱、走访职工群众等方式,黄陵矿业公司先后征集各类意见1000余条,梳理归纳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问题15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5条,助推公司改革发展方面问题13条,需要公司协调解决的企业发展问题4条,惠职工方面问题12条。整改落实在确保实效上“见真章”

“我们要落实整改问题清单内容,分类制定推进计划,明确人员、明确责任部门、明确整改

措施、明确整改时间,深入剖析症结,强化督办落实,确保每个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碰头会上,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孙鹏强调。

将问题解决在现场。针对一号煤矿区队管理人员反应的接待参观频次太多,影响矿井正常安全生产的问题,雷贵生现场作出指示,要严格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减少接待,降低对矿井正常生产影响。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协调合作解决问题。7月中旬,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鹏飞召集二号煤矿、鑫桥公司主要负责人,协调解决职工反映的张湾小区职工上下班没有通勤大巴的问题,要求鑫桥公司和二号煤矿加强协调合作,制定措施、尽快解决问题。两天之后,一辆满载职工的大巴便从张湾小区出发顺利驶向二号煤矿。

将问题解决在一线。针对调度室在行车指挥过程中没有中午用餐时间的问题,铁运公司党委书记任旭博当场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调研,优化工作流程,合理调配任务,确保一线职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现在,乘务人员每天中午都会有固定的休息用餐时间,再也不用担心正吃饭的时候来任务了。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制定整改方案,划定时限,明确责任,截至目前,黄陵矿业公司已对所有调研检视问题制定了整改计划,确定了时间节点,保证调研检视问题和巡视反馈问题按照相应时间点全部落实整改完毕。

卓有成效主题教育带来“新变化”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陵矿业把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使得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良好效果。《机关部门首问负责制》《机关部门限时办结制》《机关部门服务承诺制》……

近期,一号煤矿接连下发了转变工作作风的一系列制度,机关部室编制了本部门业务办理流程,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服务承诺,实行业务办理结果情况登记制,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现在我每次去机关部室不管是签字还是咨询问题,只要你询问,工作人员都会起立热情接待,了解你的需求并悉心解答,不归属自己业务的会指引到相关部室具体负责人那里继续办理,服务态度不仅好了,效率还提高了。”职工小张对该矿部室工作作风转变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相关改造工程正在稳步推进。“这次主题教育,最大的变化就是领导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剖析问题,文山会海少了,检查考核也少了,职工热切关注的企业发展和民生问题也都一一有了回应。”来自二号煤矿掘进一队的支部书记李凯军,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此次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知行合一守初心、实干作为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黄陵矿业公司强抓关键、强力创新、强化保障、强保落实,不断夯实主体责任,系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用主题教育促党建提升、促作风转变、促民生改善、促高质量发展。把主题教育凝聚起的强大能量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为公司实现“二次腾飞”助力添彩。

(李金玲冯号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