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5期:第01版 首版

郭大为看望老劳模冯玉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郭大为(左一)看望老劳模冯玉萍

(本报记者 刘强 摄)

杨照乾(左一)看望老劳模冯玉萍

(本报记者 刘强 摄)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2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在西安看望上世纪60年代英勇抢救国家财产,造成终身严重残疾的老劳模冯玉萍,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节日祝福。

1962年2月2日,铜川矿务局桃园煤矿年仅27岁的压风机司机冯玉萍同志在井下作业时,突遇火灾,她不顾生命危险抢救国家财产,造成面部烧伤,失去双手,严重致残。她的英勇事迹令人敬佩,广为赞誉,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周恩来总理还亲切询问了冯玉萍康复的情况并与她合影留念。1982年,她被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劳动模范”。1991年退休后冯玉萍和老伴过着平凡的生活。2000年,噩运再一次降临,冯玉萍脑溢血导致偏瘫,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人照顾,2017年曾入院治疗一段时间,2018年在家休养。

2014年大年初一(1月31日),时任铜川市市长的郭大为来到冯玉萍家中看望慰问。2018年9月初,陕西工会十四大闭幕后,郭大为第一次来到省总机关,便提出要关心爱护劳模,特别是要关注像冯玉萍一样的老劳模、老典型,更好地营造“崇尚劳模、关心劳模、争做劳模”的社会风尚。

今年2月2日,郭大为再次看望“救火英雄”冯玉萍。他走进冯玉萍小女儿孙玲家中,一进门,走到冯玉萍的轮椅跟前,向她问好、祝福。由于老人已经不能言语,郭大为便向孙玲询问老人情况:“吃饭怎么样?”“身体怎么样?”“有什么困难?”郭大为问得十分仔细,孙玲一边答,一边说着感谢的话语。

当郭大为一行向老人送上慰问金、慰问信和春联时,老人嘴角张了张,好像在表示感谢,她的女儿能读懂母亲的心声,贴着老人的耳朵大声说:“妈,省人大、省总工会领导来看您,还有慰问信,我给您读。”

“冯玉萍劳模同志:值此新春来临之际,省总工会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孙玲字正腔圆的朗读似乎感染了冯玉萍,只见她的眼睛左看看,右看看,嘴巴慢慢张开,感觉在说话。郭大为说:“保重!保重!”此刻,老人眼角有些湿润。

郭大为叮嘱随行的陕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照乾,工会主席李向东,铜川矿业公司董事长王鹏、工会主席刘启科,要落实好各项政策,关心照顾好劳模生活,让广大劳模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他强调,劳模是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模精神,首先要关爱劳模,特别是不能忘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为共和国建设出过大力、生活困难的劳模,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省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刘伟等陪同看望。

2月1日至2日,郭大为还拜见了在陕的省总工会离退休老领导。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