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以施工大干奏响春节检修最美旋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陕北延安晴空无云,离家的游子纷纷赶回家团聚过年。而此时,走进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黄陵项目部则是另外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干部职工们用辛勤汗水奏响春节期间施工检修最美旋律。

“我们项目部今年春节检修从2月3日开工,主要施工黄陵二号井一部、二部机尾给煤机更换,北一一部胶带更换,一号井一部皮带机胶带、机架和给煤机更换,计划在2月9日前完工,让60多名职工回家过新年。”该公司黄陵项目部经理郭建宏见到笔者时详细介绍了春节期间人员、施工等情况。

万事开头难。五项工程同时开工,最难的就是人员组织调配。春节检修意味着干部职工不能休假,不能回家过年。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春节为业主检修是每年的“必修课”,对忙碌了一年的职工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大家”与“小家”的取舍。为保证黄陵项目部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公司领导自1月初已开始部署安排,项目部上报人员需求计划,人力资源部综合考虑协调,柠条塔项目部近20名干部职工于1月29日支援黄陵项目部承建的安装项目。同时,公司副总经理刘云波、刘胜利和机关男性同志现场蹲点,冶坪等项目部骨干力量也被派往黄陵项目部加强施工力量。在公司和家庭两难选择的时刻,一线的干部职工又一次毫不犹豫地留下来坚守岗位,这就是机电安装公司的价值信念,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一条心,我们应该一起干!

“皮带跑偏了,先关掉机器,把皮带临时支架调整下。”在黄陵一号井皮带更换施工现场,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黄陵项目部施工负责人李晓明经验丰富地一边安排工作,一边低头钻进了皮带架下忙碌起来。“大家都过来,王强负责电焊,其他人抬起皮带。”

黄陵一号井一部皮带机胶带、机架更换工程,公司黄陵项目部去年12月份已完成3800米更换任务,剩余3800米胶带在春节期间要完成更换。此次皮带更换采取“旧带背新带”的方法,面对堆积达一人多高、重达百吨的皮带,一次不可能实现拉带成功,只能是一次次尝试着拉带,井口外的职工要保证皮带不能跑偏,经过临时支架,特别是进入井口的皮带,要时刻进行调整,确保进入“正轨”。2月3日20点,笔者在现场的一个小时,井口调整皮带方向至少10次,一次次焊接临时支架,一次次调整支架位置,一次次钻进绵延的巷道,反反复复,十几个汉子耐心地重复着这项工作,他们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追求的是专业专注。

在笔者离开现场时,万家灯火辉煌,附近村落陆续响起了鞭炮声,而我们这群爱岗敬业的建设机电安装人仍在黄陵二号井下争分夺秒施工大干,用坚守庆祝新春佳节!(范亚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