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1版 首版

“犟”人铸“匠”心

——记“三秦工匠”、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数控操作工高喜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进入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机加车间,记者便被弥漫的冷却液“香味”所笼罩。此时的高喜喜正在机床旁切割铜管,对于我们的到来全然不知。他那专注的神情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勇于探索、勤于思考,立足岗位创新、不断攻克难题。”是领导和同事对高喜喜的中肯评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三秦工匠”……一个个耀眼的光环是对高喜喜24年勤学苦练、默默奉献的最好褒奖。

一件件简单实用的小工装,一个个源于身边、用于身边的小改革、小创造……高喜喜为企业发展不遗余力。

“有些零件直接在机床上加工容易变形,为此我会做出一些工装,用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作为一名优秀的数控操作工,高喜喜有着一种敢啃“硬骨头”、乐钻“牛角尖”的劲头。

“薄壁类动主触头加工”是长期困扰机加车间的一个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高喜喜翻阅资料,用一个月时间自制出一套工装,解决了数控液压卡盘装夹薄壁零件变形问题。该工装不仅使加工效率提高40%,更重要的是为今后工装的设计提供了借鉴。

在生产荆门变1100kV HGIS产品时,有一种电阻触头零件为进口件,在物流转运及装配过程中很容易因发生磕碰而报废。若二次进口不仅费用高,且采购周期长。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高喜喜主动请缨,经常在机床前一站就是10个小时,颈椎、腰椎间盘的疼痛让他直不起腰……经过三个昼夜的反复加工、试验,他圆满完成了该触头零件的首件试制加工任务。

车间有几种铬铜类触头零件,由于材质特殊,在车削螺纹时易出现“颤纹”,影响零件的装配精度。为解决这一问题,高喜喜设计了一把刀杆并进行车削实验。一次失败,再来一次……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最终研究出了一套合理的切削参数,解决了该类零件的加工质量问题。

“在技术革新与持续改进上,他不放过任何实践机会,不达目的不罢休。‘犟’劲一上来,谁都拦不住。”公司党群工作处主任王桂林谈起高喜喜的那股工作劲头,不由感慨地说。

“上学那会就爱钻研,家人和同学经常用‘犟’来形容我。工作后,这种‘犟’劲不但没减弱,反而‘犟’出了新高度。”高喜喜笑着说。

近年来,高喜喜自制加工刀具累计30余种,涵盖镗孔刀、钻孔延长杆、刀座等,可加工零件12000余种。

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