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9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四点半课堂”乐了孩子 帮了家长

关键字:家长,孩子,课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3月25日下午4时40分,家住西安市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的16名孩子统一来到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始当天的国学课程,孩子们在老师的领读下,开始朗诵《论语》。

在西安市,有很多小学低年级孩子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而许多家长往往要下午5点半甚至6点之后才能下班回家,他们无暇顾及这些4点半放学的孩子,在这一两个小时的“真空时间”里,孩子的安全让家长顾虑重重。自2017年9月开始,西安市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设立“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场所,解决了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该课堂每天从下午4点半持续到晚上6点左右,写完作业后孩子分别由家长接走。期间由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照看,并开设英语、国学等课程。“我们每天等最后一个被孩子接走之后才下班,要对每一个孩子的安全负责。”该社区工作人员王华说。

“孩子放学早,我们又在上班,也没有时间来陪孩子。现在有社区的工作人员义务帮忙看管孩子,真是太好了。”在高新路上班,家住该社区的尹女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劳动一坊社区以党建共建联合会为依托,联合西电实验小学、天朗教育中心、“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等单位,开办“四点半课堂”,配备三个社区干部和一名社区志愿者,解决双职工家庭和贫困家庭子女放学后失管失教的问题,同时还开展寒暑假未成年人“七彩课堂”。

对于社区的“四点半课堂”,西安市莲湖区人大代表、劳动一坊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建玲表示,“‘四点半课堂’是社区2017创建‘五化’标杆社区而设立的党建项目,主要针对社区内三年级以下、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三口之家及贫困家庭,教师课时费等费用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获得。”

该社区的一名家长坦言,“四点半课堂”由社区工作人员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缓解了双职工家长的压力,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非常感谢社区为职工考虑得这么周到。

(本报记者 鲜康 摄影报道)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