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11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针对现实问题规范企业职代会运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职代会有什么不同?哪些事项应该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职工代表如何履行职责?职代会闭会期间怎样实施监督、建议职能?企业工会与职代会的关系是什么?……这些看似常识的问题,即使在企业民主管理实施多年的今天,恐怕也不是每一位职工代表或工会工作者都能够说清楚的。

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日前发出《关于探索施行企业职代会“五项制度”的通知》,对部分企业在职代会认识上的一些误区予以澄清并要求在实践中加以规范。这五项制度包括:职代会审议制度、评议制度、提案制度、监督建议制度和闭会履职制度,有针对性地解答了上述问题。

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在国有企业有着深厚基础和优良传统,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在以往的丰富实践中已经相当成熟和完备,并且为维护职工权益,推动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建立,特别是国企改制、非公经济发展和多种复杂原因,企业民主管理无论在认识上还是实践中都出现了新的问题,在有些企业甚至被淡化、削弱了,这也是必须正视的现实。

譬如,不同所有制企业职代会职权不清、履职不到位,有名而无实;有的企业职代会对需要无记名投票表决的事项实行举手表决,结果表决事项无法实施;有的企业民主管理仅限于职代会年度例会,闭会期间没有履行监督建议职能;还有的企业职代会和工代会职责混淆,甚至出现由职代会选举工会主席的现象,致使选举无效……凡此种种,实际上都反映了企业民主管理弱化的现实。

对职代会认识上的误区、职代会职能和作用削弱,有思想认识问题、体制保障问题,也有自身不适应发展变化的问题。改革在深化,企业民主管理也应该与时俱进。现行职代会条例沿用多年,某些条款已明显不适用当前实际,或有进一步细化的需要。总结以往经验,研究新的问题,探索改进和加强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很有现实意义,各级工会组织应该积极推进。

无锡市总推出五项制度,以职代会充分履职为出发点,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职代会职权做了进一步明确,从制度层面强化职代会在企业民主管理中的平台作用。不仅规范了职代会召开时的审议、建议、评议的工作流程和要求,还对职代会闭会期间作用的发挥作出制度化设计。

由于目前职代会建设没有统一标准,这五项制度也可以视为一种规范,用以指导企业更好地履行职代会职权。特别是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工会有责任组织职工代表,对职代会决议落实情况、集体合同履行情况、厂务公开情况、劳动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情况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的解决落实等情况开展巡视,以促进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当然,各地各企业实际情况不同,学习他人经验是为了借鉴,重要的是从实际出发,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张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