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3期:第02版 专题新闻

在新时代追赶超越中绽放奋斗荣光

——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掠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省长刘国中主持大会

省委副书记贺荣宣读中央表彰《决定》

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宣读我省表彰《决定》

↑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省委副书记贺荣、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等领导出席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


倡议书

全省各行各业的同志们:

在“五一”节即将到来之际,作为劳动者,我们在这里接受隆重表彰,深受鼓舞、倍感光荣。

当前,全省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奏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主旋律。牢记总书记重托,奋力拼搏,劳动奉献,是全省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崇高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此,我们倡议:

一、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思想的践行者。我们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践行新思想的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光荣传统,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让新思想发出耀眼的光辉。

二、增强责任意识,做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要切实担负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时代责任,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以昂扬的主人翁姿态、旺盛的劳动热情,创新创造、拼搏奉献,在追赶超越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三、提高自身素质,做新使命的担当者。我们要倍加珍惜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参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师带徒等素质提升活动,努力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为落实我省“五新”战略任务提供新动能。

四、站在时代前沿,做新征程的开拓者。我们要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争当三秦工匠、大国工匠和时代楷模,带头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引领广大职工群众自觉把职业理想和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同志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以奋斗开创新时代,以奋斗建设新时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谱写陕西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不断创造陕西改革发展的新辉煌。

                                                                                                      2018年五一劳动奖全体获得者

                                                                                                                  2018年4月28日

无比自豪

系好绶带

掌声热烈

媒体聚焦

井然有序

难忘时刻

歌舞大合唱《不忘初心》

配乐诗朗诵《奋斗礼赞》

大型歌舞《五一放歌》

舞蹈《地心400米》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刘强鲜康摄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侧记

4月28日下午,雨后的阳光洒向陕西大会堂。

在三层3-5会议室里,红色的横幅、红色的桌布、红色的椅套,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庆祝活动增添了喜庆气氛。300余名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全国和我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代表、工人先锋号集体代表,胸戴红花、肩披绶带,精神抖擞、正装端坐,享受着劳动者的节日聚会。

14:25,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按照会议流程,宣布表彰决定、宣读倡议书、颁奖,获奖代表发言,大会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获奖的事一直不敢给家人说,没领奖总觉得不踏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郑区金正米业有限公司操作工,55岁的雷正春激动地说,自己只是有力气、干活快,打工几十年压根没想到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做梦也没想到能见到省委书记和省长。

同雷正春一样,来自交大创新港项目的瓦工唐宏军,在该单位工作仅仅一年时间,便靠着过硬的技术和责任心,在项目6000多名劳务工中脱颖而出被举荐为先进。

今年,我省五一劳动奖评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的原则。此次表彰严格按照比例结构推荐,83名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产业工人、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科技人员比例超过了76%。

“党的十八大以来,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正在恢复。”榆林市总工会副主席高卫林说,去年,国家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今年又出台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并在打破国企工资定额,降低增值税税点等方面有了具体举措。

同高卫林的看法一样,咸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立昌也坚信,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在逐年提升,这让一线工人有了奔头。

大会结束后,来自宝鸡机床集团数控机床试车工麻建军情绪迟迟不能平复。几天前,全国总工会公布的6位一线劳动者典型,他榜上有名。表彰大会上,省委副书记贺荣宣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当读到决定授予麻建军等697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时,这位昔日坚强的男子汉掉下了眼泪:“国家重视咱们工人,咱就得奋斗呀!今后,我将在数控机床技术创新方面努力钻研,多出成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提出的“奋斗幸福观”得到与会劳模代表的一致认可。大家表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地位,用行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思想的践行者。”

“增强责任意识,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提高自身素质,做新使命的担当者。”

“站在时代前沿,做新征程的开拓者。”

三秦工匠、省劳模、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高级技师李世峰代表劳模宣读倡议书。两天前,他接到任务后便一遍又一遍地熟读倡议书。熟读几十遍后,他对囊括的内涵,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劳动模范,首先要坚守政治信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担当是最美的人生姿态,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奋斗的人生最出彩!”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发西航公司燃烧室优良制造中心班组长张梁说,劳模和先进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一举一动影响着周围的人和事。因此,无论是在家里,在工作岗位上,在社会交往中,都必须带头奋斗、带头担当,在奋斗中成长,在担当中出彩。

14:47,省委书记胡和平的讲话把大会推向高潮,鼓励着与会代表去思索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如何奋斗,如何担当……

15:30,我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胜利闭幕。与会代表缓缓走下陕西大会堂的台阶,大家带着省委和省政府的嘱托,决定在践行“五个扎实”、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中,在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不懈奋斗中,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本报记者 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