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4期:第01版 首版

工会干部要始终站在职工群众队伍当中

——关于加强党的群团组织建设的思考与研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郭 大 为

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党的群团组织建设,关乎党的建设的基础,其目的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最根本的就是要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会是群团组织打头阵的,在群团组织建设方面具有代表性。抓工会建设的核心是抓好干部队伍,这样,工会建设才有保障,工会干部才能站在职工群众中,才能团结教育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

一、工会干部为什么要站在职工群众队伍当中

工会干部是党的干部,是党赋予做职工群众工作的,为党干事,替职工群众说话,为职工群众办事,就是要把党的主张贯彻到职工群众当中,同时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①。

——这是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所决定的。 《中国工会章程》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其政治性不言而喻,首要的就是要拥护党的章程,其次才是拥护工会章程,这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接受党的领导。接受党的领导是群团组织以及工会建设的根本要求,因此,群团干部以及工会干部必须讲政治,做政治上的可靠人,这样,组织才能放心,职工群众干事才有方向。

——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团组织以及工会组织是从群众中来的,工会干部是做群众工作的,就要到群众中去,否则,就和群众打不成一片,做不好群众工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群团组织的立足点,是生命力,是群团干部以及工会干部的落脚点、发力点。工会干部只有站在职工群众当中,才具有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这也是群团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这是推进工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就是“增三性、去四化”②。目前,群团组织“三性”依然不强,“四化”没有根除,这些都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工会组织要“增三性、去四化”,工会干部“增三性、去四化”是关键。改革需要人来推动,工会干部要当改革的先锋战士和实干家,就要知职工群众之所需,干职工群众之所盼,这样,改革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

二、工会干部只有站在职工群众当中,才能发挥好工会组织的四大职能作用

加强党的群团组织建设,重在发挥职能作用,工会组织具有维权、建设、参与、教育四大基本职能,这四大职能充分发挥了,就能做到干好党委想干的事,帮好政府正在干的事,做好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而四大职能的发挥靠机制来推动、靠干部来推动。

(一)把维权的大旗牢牢地掌握在手中是工会干部的重要职责。维权就是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工会组织只要把维权抓好了,服务搞好了,职工群众就能一心跟着党走。新时代职工群众的思想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工会组织抓维权服务,工会干部是第一责任人,必须有责任心和本领。一是加强工会干部法治教育,推动依法维权。陕西省总工会紧抓源头参与,积极推动涉及职工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修订完善,推动出台了《陕西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陕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陕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在用法律武器捍卫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良好的效用。二是创新打造“工会+法院”“工会+人社”调处劳动争议模式,协助政府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职工的转岗安置、劳动关系处置、社保接续等工作,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抓好农民工欠薪问题,把维权政策、法规送到农民工手中,让农民工的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三是在智慧工会建设上下大功夫,建立“网上职工工作部”,走实走好网上职工路线,建设规范统一、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站办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职工诉求网络办理体系,把服务向基层拓展、向企业延伸、向职工靠近,使职工群众找工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四是工会干部要强化底线思维,积极主动全面摸底排查风险隐患,健全应急处置预案,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维权与维稳相统一。

(二)组织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是工会干部的重要使命。工人创造财富,工会创造环境,工会干部就是创造环境的重要力量。工会组织是干事的大舞台,只要想干事,就有干不完的事。一是用好劳动和技能竞赛这个抓手,带动职工技能提升,陕西省总工会每年设立劳动和技能竞赛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二是探索完善技能大赛评判标准、工匠评比标准,既在传统产业方面提升标准,又在新兴产业现代化水平方面探索标准,建设现代化工会组织。三是支持推动困难职工就业创业,设立就业服务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困难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

(三)支持广大职工发挥主人翁作用是工会干部的重要任务。实现职工参与社会协商民主,首要的是工会干部必须站在职工队伍前列,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职工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要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落实《陕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组织职工开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等行使民主权利的活动。二是要不断赋予厂务公开、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制度新内涵,提高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和监督的直接性、影响力。三是要引导企业主树立“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则关爱企业,企业善待职工,职工则回报企业”的理念,推动建立职工听证会制度、管理层与职工沟通会制度,让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四是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自1988年陕西省政府与省总工会成功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这一制度已坚持32年,找准职工群众反映问题的共性,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交联席会议促成解决。

(四)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工会干部的重要义务。工会组织具有联系广泛的特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职工群众中落地生根,宣传教育的功能就要最大化发挥。这既要有载体,还要有机制。一是工会系统组织开展“学好做实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省总领导,各市各产业工会负责人和工会十七大代表带着会议的新精神,带着责任、带着思考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走访,深入到工厂、车间、班组,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10·29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同时,围绕职工待遇落实、文化设施建设、权益维护保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交谈,使工会组织在党的群众工作中看得见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二是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选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先进人物,使职工群众学有榜样,先后推出“大国工匠”徐立平、全国爱岗敬业道徳模范薛莹等一批典型,选树了护士、乡村教师、农民工、人民警察等一批先进人物,并将他们的事迹整理出来,在全省组织巡回宣讲,弘扬了时代新风尚,凝聚了社会正能量。

三、如何才能让工会干部站在职工群众队伍当中

干部队伍强,则事业兴。建设一支组织靠得住、职工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是发挥好工会组织职能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工会干部当好“贴心人”的根本所在。

(一)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讲,选任干部要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群团干部的选任,也要把好这几个关口,同时还要把好“情怀关”,群团干部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选出来的干部,一定要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贴近基层、心系职工,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有感情是选用工会干部的基本条件,更是工会干部的上岗“资格”。善于做职工群众工作,有能力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这是激活工会组织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工会干部大多数“走不出去”,内循环现象比较突出,要使工会组织成为“出干部的地方”,就要优化干部的队伍结构,尤其要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在干部选任方面,群团组织既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实施,又要强化“众人看人不走眼”的理念,把党组的把关作用和“众人”的认可结合起来,这样选出来的干部最起码不会走大样。今年3月份,陕西省总工会实行干部实名制推荐,党组差额考察、集体决定,按照1:3的比例推荐、差额考察,选拔了正处级领导干部和副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分别为44岁、37岁。有朝气、有能力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为工会事业注入新的动能,也为工会“出干部”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健全管用的工作机制。机制管长远,管用的机制产生内生动力和倒逼力量。不管博士、硕士,只要战士,战斗力是带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第一,严管从班子成员严起。以事权为核心,对履职认真、敢于担当、有魄力的班子成员,给予高度信任、赋予重任,对履责精神不强、工作不主动、任务完成不好的班子成员,分工做“减法”,让能干事、干成事的感觉体面、有价值,让舍不得出力、业绩平平的“坐冷板凳”,以此形成以上率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工作局面。同时,实行班子成员日工作制,每天定时发布班子成员工作安排,除了信息共享之外,就是让大家都干起来、忙起来。第二,鼓励和鞭策双管齐下、齐发力。我们陕西工会从市(区)工会主席抓起,实行市(区)工会主席例会制度,季度总结、季度点评、季度安排,赛成绩、晾不足,找动力、增干劲。工会主要领导每年和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谈一次话、交换意见,让党委领导了解掌握工会都干了哪些事、干成了哪些事,这是党对工会领导及干部的肯定和认可。每年把各市(区)工会获得的全总、省总荣誉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情况制成一览表,呈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常委,送各市(区)委书记、市长。每半年将各市(区)工会工作成效,以送阅件的形式,送各市(区)委书记、市长,传导压力,倒逼干事作为。第三,以督查推动工作。建立督查工作队伍,将有经验、作风硬的调研员用起来,实行季度督查制度,但不搞“雷声大、雨点小”,实打实精准督查,不增加基层的工作负担,推动工作从“书面”落到地面。

(三)建立激励、容错和约束机制。激励一靠精神,二靠物质。该给干部的,组织必须给干部;该给干部撑腰的,组织必须给干部撑腰;该严格约束的,组织必须严格约束。第一,激励方面。主要是抓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将省委目标责任考核任务分解落实到机关各部门,注重平时考核,突出季度考核,与干部考核奖金挂钩,坚决杜绝部门内部搞平衡,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形成人人干事、争先进的局面。加强对各市(区)工会考核,项目化考核,清单化推进,评出先进,给予重奖。树立“给干部培训就是给干部福利”的理念,给干部创造自主选学、外出培训、聘请专家讲座等学习机会。大力改善机关干部生活环境,办好“营养灶”,增强干部对单位的归属感。第二,容错方面。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在干部工作出现失误的时候,要准确厘清容错的范围,精准把握政策界限,既敢于容错又积极纠错,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对被问责的干部不搞“一棍子打死”,不另眼相看,既帮助改正错误,又提供干事的机会,增强党组的凝聚力、可靠度。第三,约束方面。逢会必讲廉,常提醒、常警戒,要求干部每逢佳节必思廉,教育干部警钟长鸣,不出事。抓好党纪党规学习教育,从严要求坚决执行。根据工会组织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管用的管理规章制度,既让工会干部保持干事活力,又让干部按“规矩”办事,“做”有所顾忌、“行”不忘法纪,远离法律红线、不越纪律底线、守好道德防线。

注释:

①1944年秋,在绥德地区召开的司法会议上,习仲勋发表了《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讲话,讲得很明白:一是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二是不当“官”和“老爷”;三是走出“衙门”,深入乡村。

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