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0期:第01版 首版

坐轮椅的特教老师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曙光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小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28日,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胡和平在现场讲话中为10个获奖集体和个人点赞。其中,渭南市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小侠十几年如一日照顾聋哑儿童,坐着轮椅为孩子上课的事迹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在25年的特教生涯中,张小侠克服重重困难,以一名教师的担当和母亲的胸怀,用爱和责任为残疾孩子撑起了一片天空。

上世纪90年代,张小侠应聘到临渭区阳郭镇一所民办聋哑学校任教师,后因经费紧张学校停办。在学生家长请求声中,张小侠取得家人和有关部门支持,承办起聋哑学校。经过十几年辛苦努力,发展成为如今的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

在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中,张小侠积劳成疾,患胸椎部髓内肿瘤,导致瘫痪,不能行走。是顽强拼搏,与命运抗争,还是因此倒下,甘做病魔的俘虏?她选择了前者。

多年来,张小侠自强不息,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全心全意为残疾儿童办实事、解难题,用柔弱之躯先后培养了300多名残疾儿童。

张小侠关心残疾孩子的身体状况,也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她坐着轮椅给孩子上课、查宿舍,并与他们谈心;她不顾感冒发烧,赶往外地帮助一位聋哑少年;她拄着双拐多方奔走,为一位聋哑女孩四处筹钱,进行心脏手术;她苦熬15个昼夜,守护在一位有妄想症孩子的床边;为帮助大龄聋哑青年学习知识,她拖着病体不分昼夜教他写字算数;为缓解学校资金困难,她在冰天雪地里卖对联、年画……

张小侠想的不仅是残疾儿童的现在,更是他们的未来。她教孩子绣十字绣,同时安排有才艺的学生去外地深造。2018年,一名学生参加陕西省慈善文艺汇演获得二等奖,3名学生考入北京隐形翅膀艺术团。

有人笑她傻,说她办学不为赚钱,还把自己弄成残疾,不划算。她却说:“我爱孩子,只要和他们在一起,我就很满足、很踏实。”(张宝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