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5期:第01版 首版

秦川集团:自主创新巩固行业“领跑者”地位

已成为我国精密数控机床与复杂刀具的研发生产基地和自主创新平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秦川集团)紧盯高端制造、抢占产业制高点,近年来一直居于行业“领跑者”地位。目前,秦川集团已成为我国精密数控机床与复杂刀具的研发生产基地和自主创新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凭借产业链完整、生产线众多、系统集成能力强大、综合竞争力强等优势,跻身全球知名机床工具企业行列。

机器人减速器成为企业“王牌”

4月28日,在新建成不久的秦川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这里80%专用数字化装备是秦川集团自行研制的。在BX减速器成品试验区,几条加载实验设备即时传出各种数据。正在做BX减速器总成测试的员工宋红军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秦川BX减速器产量同比增长约50%,正在测试的这批减速器即将出口到欧洲。

近年来,秦川集团将目光锁定于智能装备生产研发,积极抢占市场先机和行业制高点。秦川集团的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车间——BX减速器“5+1”数字化生产线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机器人减速器俗称机器人“关节”,是一种复杂的多级齿轮传动部件,具有传动精度高、扭转刚性和过载能力高及系统回差低等技术特点。长期以来,这项技术及市场份额多被国外企业所占有。为此,秦川集团开拓了以设计咨询为先导的研发模式,实现了复杂曲面核心技术研究与机器人减速器关键零件加工核心装备开发的精准对接。技术上的突破,解决了制约我国机器人减速器规模化量产的难题。截至目前,秦川集团已开发了四大系列共18种型号85种规格的产品,满足了5千克到800千克机器人的选配需求,成为目前国内产品系列最全的机器人减速器生产厂商。

与此同时,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还与德国知名企业展开合作,打造出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柔性装配线,使秦川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竞争力快速提升。

深挖潜力推动传统项目转型升级

作为行业“领跑者”,秦川集团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传统产品推陈出新,以新产品赢得客户,以新技术决胜市场。通过深挖企业科研潜力,秦川集团也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中国工业大奖项目表彰奖”、上海工博会金奖和银奖以及中国机床工具工业“春燕奖”等。

此外,秦川集团坚持“技术领先、模式取胜”的发展思路,构建强弱周期相济的产业发展模式;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发展关键零部件业务,进入新的市场领域实现产能转移;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支撑,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在三大板块业务的协同下,秦川集团生产的高端磨齿机进入了国内高端汽车制造领域,机床可靠性与精度稳定性达到当前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公司成为国内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最全的供应商,产品热销国内外。

多路出击抢占高端领域

多年来,秦川集团坚持以市场导向为“龙头”,按照“技术领先、模式取胜”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目前,在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石油勘探和智能装备等高精尖技术领域,秦川集团研发的各种关键零部件已逐步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获得了大量新订单,这些都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产品研发领域,秦川集团不断强化自身在圆柱齿轮、圆锥齿轮、螺纹等领域的高端装备研发能力,形成了涉及航空、航天、航海、中高档轿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高端领域关键零部件的三大工艺装备链,成为名副其实的“复杂型面加工专家”。在海外拓展上,秦川集团通过并购投资组建秦川美国工业公司(QCA),成立美国汉工齿轮刀具销售配送中心等一系列举措,将“秦川制造”的磨齿机、齿轮刀具等产品销售到美国,实现了国内高端机床在美国市场零的突破。

在技术创新方面,秦川集团开展多层次的产学研用模式,构建了秦川集团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67项,成为同行之最,生产了一大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大工艺装备。(沈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